“商量”汇聚民声民意 “夜宴”提升攒足金点子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23 14:17

春回大地之时,在济南大明湖畔、护城河边,由市委、市政府打造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用光与影的交互展示了泉与湖的灵动,璀璨夺目、如梦如幻,被市民和游客亲切地称为“泉城夜宴”,纷纷感叹“夜宴来了”。何为“泉城夜宴”?随着夜间大明湖附近市民和游客与日俱增,又会反馈出什么问题?

近日,由市政协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历下区政协协办的第四专题“商量”将主题定为“夜宴来了”。日前,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先后到大明湖附近进行了多次体验式调研,与多位市民游客现场交流,并邀请市民代表、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中商量。通过集中商量,大家就“泉城夜宴”在“圆梦夜宴”“品味夜宴”“永远的夜宴”三个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泉城夜宴——点亮市民生活

3月10日19:00,家住长盛小区的薛女士漫步在大明湖边的灯光下。“自从灯亮后我几乎天天来散步。”薛女士向记者表示,7年前她夜游杭州西湖时被周围灯光深深吸引,感慨每到夜晚就漆黑的大明湖何时能向西湖一样亮起来,“现在可好了,大明湖终于亮起来了,我感觉比西湖还美。”

薛女士向记者介绍,灯亮之前很少有人夜游大明湖,而如今每天晚上湖边人流不断,“很多人用手机拍照,还有不少外国人呢。”事实上作为一名附近市民,自“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开启后,薛女士就把抢先拍得的“泉城夜宴”照片发至朋友圈,“很多老朋友打电话表示羡慕,现在我已经接待了四五位被照片吸引过来的外地朋友夜游大明湖。”

“从高处看湖边的灯光五颜六色,很美。”薛女士表示,不只大明湖畔,护城河边灯光也很优美,“走在灯光下很有感觉,灯亮之后丰富了济南市民夜生活。”

除了“美”“有感觉”,薛女士无法用更多的词语赞誉“泉城夜宴”。事实上“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投入了颇多心思,

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副院长李丽

向记者介绍,整个“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分为大明湖景区和环城公园景区两部分,

在设计上大明湖景区的灯光主要展现“荷形”理念,环城公园一带的灯光运用则以表现“柳意”为主,充分体现了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特点。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是用光讲述四面荷花的泉城故事,光影跟随船只轨迹而变幻,将河流、泉水、岸线、等有机串联,营造出优美、舒适的城市夜间活动系统,真正将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展示出来,

是国际首创、世界唯一的用光讲述浪漫的泉水河。

”李丽介绍,结合景区的历史遗迹、古建筑等特点,亮灯工程中使用的灯具包括庭院灯、照树灯、瓦楞灯、地砖灯等,有些在造型上突出“荷与柳”的主题特征,有些体积小、安装隐蔽,兼顾白天和夜间两赏。

李丽进一步介绍,

泉城夜宴分为三篇,非别是泛舟行、夜逍遥和明湖秀。

游客可以踱步在休闲步道上,以陆游的方式游赏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百花洲等景点;也可以乘船漂浮在护城河上,以水游的方式穿梭于27座桥,观赏19处泉,感受‘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画面。游客在品味传统文化时,还可以体验人和光影互动技术、指尖上的超然、足下听泉、光随舟行等创新技术。

如此精心的设计换来的是夜间大明湖游客的剧增。3月24日傍晚,大明湖西南门附近的路口挤满了等待过马路的游客。绿灯亮起,人群像潮水一样向大明湖西南门涌去。“亮起来了”随着孩子的叫喊声,大明湖北岸的人群躁动起来。如同泉水一样,人流围着大明湖不停地涌动。直至21:00左右,大明湖西岸仍有大量意犹未尽的游客。

据悉,明湖秀项目即将正式运营加之五一假期的来临,届时夜游大明湖的游客势必会继续暴增,那么如今的“泉城夜宴”是否有待进一步改进提升呢?近日,市政协组织委员来到大明湖附近,开展了多次体验式调研;并组织各界群众、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坐在一起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商量”,旨在宣传好、解读好“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查找“泉城夜宴”存在的不足,凝聚共识,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深入调研——游客美中挑不足

3月22日至30日,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毕筱奇分别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多次来到大明湖景区实地调研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以旅游啄木鸟和景区志愿者的身份,与景区保洁员交流卫生打扫、湖面清理等情况,向市民、游客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互动交流,并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情况介绍,与设计建设单位进行了座谈商量。

在座谈会上,市民代表在赞美“泉城夜宴”的同时也把自己的意见提到桌面。导游褚衍帅称,“泉城夜宴”给景区带来大量新游客,但他经常能看到旅游大巴车司机由于找不到停车场,只好开车围着大明湖不停的行驶。大部分大巴车司机到达景区前已将连续驾驶两三个小时,但到达景区后由于无场地停车他们仍得不到休息,“很多司机们因此变得情绪非常差,甚至对游客态度恶劣。”

市民代表钟倩表示,她作为一个残疾人能切身体会到近年来我市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多,但大明湖附近目前仍有很多细节方面做得不到位,例如景区内部分台阶未设置无障碍通道,很多船上也没有为残疾人预留空间等等。

在调研现场,也有不少市民、游客提出了更高期待。市民付先生认为,大明湖内应该增加导示系统,他曾见到有很多外地游客来到景区内找不到公共厕所,其实公共厕所就在不远处,只是缺少指示,“尤其是到夜间如果没有导示会更麻烦。”

市民李女士表示,“泉城夜宴”很美,但我来了很多次仍然不清楚其背后的文化韵味,应该在适当的区域对灯光设计加以说明。

淄博游客侯先生表示,景区内缺少济南地道的小吃,“孩子闹着吃‘油旋”,围着大明湖转了大半圈也没找到。”

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和“小商量”,市政协委员、专家在充分解读“泉城夜宴”同时,也了解到市民和游客对“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希望和建议,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精益求精——大家围坐共“商量”

近日,市政协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汇总,举行第四专题集中“商量”,邀请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专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积极而务实的沟通交流。在“商量”过程中,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根据自身的调研和感受现身说法。

针对停车问题市政协委员赵勇建议,大明湖周围的企事业机关单位节假日对外开放车位,各大停车场让优先允许外地车辆停放。此外,他呼吁每逢节假日济南市民让出大明湖,到南部山区游玩。

政协委员王振华称,济南将由大明湖时代千年一跨进入黄河时代,在这个过程中,黄河成为了济南的城中河,应该把黄河打造成为景观河,要尽早规划、尽快布局,让老城亮起来的同时,也要让新区亮起来,做到交相辉映。

李丽表示,泉水被静静的照亮是不够的,下一步,泉水夜景会随着环护城河整个步行道的全线打通的计划来同步实施、逐渐完善。同时,旅游运营部门还可以植入特色旅游产品的营销。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王晨光称,现在我们的产品还主要是观赏,将来希望能更多的设计一些让市民、游客去参与和体验的产品,让他们更好的感受新的夜宴的生活。

市民代表焦冬冬表示,大明湖周边应该有一些代表鲁菜高度的餐饮名店,并且增加一些特色风味小吃,解决外地游客“吃”的问题。此外,现在有很多人还不了解“泉城夜宴”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市民代表张艳认为,随着“泉城夜宴”的到来,应该让景区内的指示牌和安全标示亮起来。此外,应该开发程序并在适当位置张贴二维码,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游览路线图。

市旅游发展委副主任任晓策称,要把核心旅游区和济南的老商埠、名人故居、博物馆、文化馆、特色街区,甚至一些购物中心串连起来,让游客来济南以后进行城区游。

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潘大波表示,通过“商量”收到了很多启发,会对“商量”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总结提炼,把泉城夜宴的建设运营经验总结好、归纳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济南来旅游。

在市政协“商量”平台进行大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教授齐聚一堂,从群众关心关注的身边小事入手,通过调研、座谈和集中“商量”,大家充分解读、宣传了“泉城夜宴”,并在“圆梦夜宴”“品味夜宴”“永远的夜宴”三个方面增进共识。全程参与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商量”,真正收集到市民和游客的心声,为进一步完善“泉城夜宴”征集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将“商量”产生的成果带回部门加以研究落实。

在“商量”过程中,参与的市民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不仅仅是表态,而是通过体验式调研和游客访谈,把了解的问题和游客诉求直接带到市旅游发展委、济南文旅发展集团等相关部门面前,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查找问题产生根源,与相关部门商讨下一步工作对策。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有关媒体全程参与,并将跟踪问题解决过程,确保“商量”达成的共识能够贯彻下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关媒体对全程录制的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素材进行编辑制作,已于4月21日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舜网、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媒体播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