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夜宴”发出邀请 建设更美省城 大家一起“商量”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23 10:07

近段时间以来,亮起来的省城济南大明湖畔、护城河边,灯火璀璨、水影多姿,盛情向人讲述着这座既古典又现代的城市里,那些关于泉和城的美丽故事,撑起这如画美景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受到市民、游客喜爱与点赞。伴随着明湖秀的渐行渐近,“泉城夜宴”被寄予了更多期待。
  如何让“泉城夜宴”变得更闪亮?近日,由济南市政协主办,历下区政协等协办的第四专题“商量”围绕“夜宴来了”的主题展开。

“泉城夜宴”有三道大餐

明湖秀开席在即
  说起“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不仅令济南市政协委员赵勇这个“老济南”赞不绝口,也让外国友人竖起大拇指。一位俄罗斯友人自从照明工程亮起后经常来散步,她的俄罗斯朋友对景观照明工程也非常赞赏。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为什么能这么美?据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副院长李丽介绍,“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分为大明湖景区和环城公园景区两部分,在设计上大明湖景区的灯光主要展现“荷形”理念,环城公园一带的灯光运用则以表现“柳意”为主,充分体现了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特点。“‘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用光讲述着四面荷花的泉城故事,光影跟随船只轨迹而变幻,把河流、泉水、岸线等进行了有机串联,也把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示了出来。”
  据介绍,“泉城夜宴”分为三篇“文章”,分别是泛舟行、夜逍遥和明湖秀。据悉,明湖秀项目即将正式运营,到时,夜游大明湖的市民、游客会更多。
景区倾听游客真知灼见
现场听来实用指南
  为了让省城越来越美,济南市政协组织委员来到大明湖附近,开展了多次体验式调研,并和市民、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商量。
  市民、游客在赞美“泉城夜宴”的同时,也坦言了对“泉城夜宴”的进一步期盼。其中,市民代表钟倩表示,在无障碍设施的布置方面,大明湖附近目前仍有很多细节做得还不够到位,例如景区内部分台阶未设置无障碍通道,很多船上也没有为残疾人预留空间等。
  谈起游园感受,市民付先生则表示,他曾见过不少外地游客在景区找不到公共厕所,其实公共厕所就在不远处,只是缺少指示,因此,他建议大明湖景区内应该增加相应的导示系统,为游客提供更多方便。

集中商量展开头脑风暴

魅力夜宴将更加靓丽
  经过多次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充分了解了市民和游客对“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所愿和所盼。在集中商量时,各方围绕“夜宴来了”互诉衷肠,围绕“圆梦夜宴”“品味夜宴”“永远的夜宴”展开了一场“脑力风暴”,为如何让“泉城夜宴”变得更靓丽提出了好建议。
  市政协委员王振华表示,济南正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因此,应尽早规划、尽快布局,把黄河打造成为景观河,让老城区和新城区都亮起来,做到交相辉映。
  山大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王晨光表示,希望更多地设计一些能让市民、游客参与和体验的景观产品,让大家更好地感受夜宴魅力。
  市民代表焦冬冬则表示,现在有很多人还不了解“泉城夜宴”,下一步应加大宣传力度。另外,大明湖周边应该有一些代表鲁菜品质的餐饮名店,并且增加一些特色风味小吃,解决外地游客“吃”的问题。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副主任任晓策表示,要用核心旅游区和整个城区“串”起来,把旅游区和老商埠、名人故居、博物馆、文化馆、特色街区甚至一些购物中心串连起来,让游客来济南以后更多地进行城区游。
  参与第四专题“商量”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商量”为进一步完善“泉城夜宴”征集到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会对其中的“金点子”、好建议尽快加以研究落实。

原文标题《“泉城夜宴”发出邀请 建设更美省城 大家一起“商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