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凝聚“夜宴共识”,现代泉城明天更美

信息来源:天下泉城 发布日期:2018-04-22 08:55

千年古城,清泉竞流。因泉而兴,因泉而美。今年省城推出“一湖一环”泉城夜宴以来,引发良好的驻留效应和文化效应,外地游人“离开后还要来”,本地市民倍感自豪,并赢得央视新闻的点赞。“夜济南”一时间成为文化旅游的关键词,于深度体验中感受泉城之魅,在炫彩光影中定格济南之美。

4月21日,市政协第四期专题商量《“夜宴”来了》在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同时播出,引发市民的高度关注和热议。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代表、市民代表围绕今年推出的“一湖一环”景观亮化照明工程进行商量和交流,我们为什么要建设景观照明工程?这个工程能够给济南发展带来什么?下一步还需要做些什么?一一给出精彩解答和文化解读,很多市民大呼过瘾,纷纷表示道出了我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以及美好憧憬,无形中提升了人们的文化自豪和价值认同。

夜宴美不美,好不好,百姓是“阅卷人”。如果说之前的“一湖一环”刷爆朋友圈,是惊艳、震撼的精神愉悦,那么第四专题商量“夜宴来了”引发转发热潮,就是深度解读和多元展现,回应了百姓的精神诉求和文化期许。

从前期的多次体验式调研、座谈,到坐下来一起商量,紧密贴着“人民为中心”核心理念行走:看外地人的评价,听老百姓的心声,吸纳旅游从业人员的建议。

笔者在亲自参与调研中感同身受的是,“商量”是个开放而包容的平台,重民意、有反馈、有跟进,不仅“落地听声”,更多的是多措并举促进“落地生根”,让市民看到实打实的成效,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事后,进行梳理汇总,市政协在民意上下充分涌动中对夜宴进行精准把脉和有益补充。

比如,文旅集团潘经理讲述泉城夜宴的实施过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在与时间赛跑中不负重任托举“夜宴梦”;

背后设计团队李丽女士从细节方面分享了夜宴的“烹制”过程,这好比是一篇经典诗文,由泛舟行、明湖秀、夜逍遥构成,光影迷离中氤氲着济南元素,欣赏泉、桥、水、草的灵动,再现原汁原味的济南味道。

“水舞明湖秀”是世界综合技术首创,光波随舟行是唯一用光来讲述主题故事的泉水游,未来运营的指尖上的超然楼是光影技术与旅游运营融合的国内首创,而咱们的护城河更是世界上唯一一条泉水汇聚的城中河。可见,夜宴成为“爆款”产品是颜值担当,更是气质担当和精神度量。

一方面,夜宴光影入心,美丽济南出彩。匠心烹制泉城夜宴这道精神大餐,首先惠及的是济南市民,是谋福祉、惠民生的生动体现。就像王晨光教授所说的,“夜宴增加了民生的幸福指数,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契机,对现代济南文化是一种丰富。”

全域旅游时代,旅游是事关民众的幸福产业。泉城夜宴丰富了市民的精神食粮,提振了文化自信,同时也激活了旅游市场潜在需求,用济南光影故事撬动文化资源中沉睡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走好内涵式现代城市发展道路,也是文化、旅游紧密“牵手”之后背景下文旅融合的新气象,为“泉水+”打开想象的空间,更为泉水走向世界和“泉·城”申遗夯实根基,实现文化润泽和旅游发展的双赢局面。

另一方面,“夜宴”来了,不等于十全十美,还有很多亟需完善的地方。相关部门既要拼产品也要拼服务,既要论颜值也要重内涵,比如,让人期待的“河底电影”、免费WIFI正在跑步赶来,“山、泉、湖、河、城”等景观串联远期城市照明规划也已经启动编制。

通过“商量”平台,政协委员与各方代表积极出招,倡导错峰出游礼让外地人、旅游大巴车停放、景点附近鲁菜餐饮打造、公厕环卫优化提升、智慧导视系统的打造、创新手段走出去宣传等等。在“商量”中,我们找差距、与国际同标同质,对焦游客的获得感;在“商量”中,安放民意民心民情,用协商民主的方式凝聚更多“夜宴共识”,不断提高城市的治理水平和人文刻度。

“生在济南真厚福,青山绿水满城堙。”

泉城夜宴,让这种厚福变得可触可感,也使济南从旅游“中转战”迈向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多深度体验和应用场景,在文旅融合中合作增值,在持续发力中开拓旅游蓝海,引领济南走向旅游强市发展的快车道。

归根结底,夜宴点亮的不只是一城繁华,还有美好心灵;夜宴馥郁的不只是满城流水,还有世界期待;夜宴饕餮的不只是人民群众,还有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从而开启现代“济南明天更美好”的新征程!

作者 钟倩

钟倩,媒体评论员。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