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轻轻一点超然楼变化万千!“泉城夜宴”亮点十足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8-04-03 08:55

时间进入四月,距离市民期待的“明湖秀”上演越来越近,“一湖一环”也已经成为济南市民夜间游玩的好去处,与众多的活动共同构成“泉城夜宴”,一同点亮济南的夜空。这场盛宴如何更好地发掘济南历史文化底蕴,向市民和游客展现济南特色?日前,记者跟随济南市政协第四专题“商量”来到大明湖,对“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以及“泉城夜宴”进行了深入了解。

“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打造出多彩夜景。在琵琶泉附近,各种彩灯把护城河畔点缀得如梦如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康鹏摄

在平板上轻轻一点,超然楼灯光美轮美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张晓燕摄

平板上多个选项

遥控超然楼灯光

“有了‘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晚上的护城河、大明湖更吸引人了。”市民张女士经常在晚上带着孩子到大明湖边游玩,这里的变化让她感到十分欣喜。

而这次亮化工程就是希望把之前白天来景区玩完就走的游客留下来。据“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游客进入大明湖景区就可以感受济南特色的夜景,这次亮化将大明湖塑造为“明湖如画,动静相宜”,游客可以欣赏到以暖黄色调为主的大明湖夜景,还可以与光进行互动。

在这次亮化工程中,超然楼变得更加漂亮。“导游的手中都会有一个操控的平板电脑,游客来到超然楼后,导游可以通过平板后台操控楼上的灯光,让游客体验不同的灯光效果,我们把这个活动叫做‘指尖上的超然楼’”。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平板上有随机点亮、向上提亮、琴键点亮等多个选项,随着操作人员的指尖轻轻一碰,超然楼上的灯光完全发生了变化。“晚上在大明湖还可以看到一场综合水秀表演,明湖秀是目前国际首创的,将济南历史和现代元素融合在其中。”该负责人表示。

有了这些,可以说具备了让游客留下的硬件,从服务、经营方面也需要动脑筋。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有个景区可以进行借鉴。”他所指的景区是江苏无锡的拈花湾,这里有很多游客都是下午去景区游玩。“景区上午的门票是60元,下午加上夜场的门票是120元,游客买了夜场票后先是下午在景区溜达,然后晚上就会看到各种灯光活动,周围也有酒吧、民俗等场地供游客游玩。”

亮化采用低压灯具

对植物鱼类无影响

大明湖、护城河要亮起来,用了大量的灯具。“这次亮化工程使用的灯具种类和数目都比较多,这些灯具对树木和人有影响吗?”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启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一边游览着明湖夜景,一边提出自己的疑问。

“这次亮化工程使用的全部是低压灯具。”“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行业规定,安全电压不超过36V,持续接触电压为24V,像这次亮化工程用到的水下灯具电压全部为12V,水生物生长、游客亲水都不会受到影响,即使人体持续接触都不会有触电感觉。项目投用后,如果发生线路漏电,当电压达到30V时,线路就会自动断电。

同时,亮化工程使用的灯具在造型上大量使用荷花、柳叶等济南特色元素,为了做到白天和夜景兼顾,对灯具的颜色、样式、种类都进行了选择。“选取体积比较小的灯具,安装的位置处于白天游客看不到的地方,灯具的颜色与安装面的颜色保持一致。”

在经过景区卫生间时,大家发现卫生间周围并没有明显的夜间标识。赵勇认为,景区卫生间等应该设有专门的夜间标识,从而可以对游客的夜间游玩起到提示作用。“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可以将导向标识、方向指引、景区介绍等进行融合,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自动带路、就有音乐和视频播出、自动讲故事等,与游客实现互动。”

政协委员建议

水闸注水也可讲解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作为一期打造的重点项目,游客除了可以步行欣赏沿途美景,还可以沿护城河乘船游览。坐在船上沿着护城河行走,游客不仅可以看到护城河两岸基础照明的美景,还可以看到通过投影机投放在护城河河道上的光的故事。

“这个漂亮,有创意。”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一边听着负责人讲解,一边看着船外的美景,随着音乐,船上的投影机将光的故事投影到护城河两岸的河道上,慢慢绽放的荷花、游动的鱼、浮光的水草等构成一幅动感的画面。

从大明湖坐船沿着护城河前往黑虎泉的途中,要经过双向水闸,每升降一艘船大概需要五六分钟。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王晨光看来,这段时间应该被充分利用,设计相关的游船丰富旅游内容。“比如水闸是一项水利工程,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其中的原理,可以在这段时间里通过趣味小故事将运行的原理穿插其中。”

看完夜景还有后续

济南要做不夜城

“泉城夜宴”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据了解,整个夜宴围绕济南文旅分为三篇,上篇是泛舟行,中篇是明湖秀,下篇是夜逍遥。目前护城河沿岸已经是灯火璀璨,明湖秀最近也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即将与公众正式见面。“目前在护城河坐船游览的夜航时间还没有确定,夜航的游船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明湖秀调试完成就会正式上演,预计每场15分钟左右。”大明湖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后的二期工程,游客在看完这些灯光夜景后还可以到附近的酒吧、美食街等消费场所体验“夜逍遥”生活,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等都是可供游客消费的地方。

济南将会成为一座不夜城。

原文标题《指尖轻轻一点超然楼变化万千!“泉城夜宴”亮点十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