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一环”引发巨变 泉城夜宴“点亮”泉水名片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26 07:46

一条路,连接着历史和现代;一片湖,承载着记忆和梦想。

3月25日19点,大明湖岸边,家住制锦市小区的崔先生看着景区不断变幻的灯光出神。“吃完饭只要没事,我都会过来走走,太美了,看不够!”没来得及多说,一名端着相机的游客冲崔先生招了招手,“老师儿,麻烦稍微让让,我拍张照片。”老崔笑了笑,往旁边站了站。对他来说,这样的场景已经习以为常。“自从‘亮了灯’,这儿天天跟赶大集似的。”

老崔说的“亮灯”,指的便是济南市委、市政府打造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和“明湖秀”,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泉城夜宴”。其实,“泉城夜宴”点亮的,不仅仅是大明湖,周边的泉城路、护城河、芙蓉街等老城核心区,也都因为“亮灯”,展现出一种崭新的泉城气质——犹如一滴催化剂滴入湖水,原本平静的老城核心区涟漪渐起,一场“核”巨变正在加速酝酿。

核心之变

夜经济成为发力点

3月3日,一个普通的周末。傍晚,大明湖西南门对面的路口挤满了等待过马路的游客。绿灯亮起,人群像潮水一样涌过,交警粗略统计了一下,这一个信号灯大约过了400人。

接近晚上9点,大明湖北门还聚集着大量意犹未尽的游客,十几名保安神情专注地在执勤。环卫工马大姐一边扫着地一边说:“今年我们涨了工资,但工作量也上去了,自从夜晚游客增多后,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泉城夜宴”不仅点亮了泉城美景,也带动了周边的人气和消费。“现在每到周末,来宽厚里玩的大约有13万人。这里因为吃的比较多,现在已经取代芙蓉街成为老城区的主要休闲商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小龙介绍。

在山东政法学院行政学院院长蒋海升看来,一个标志性的旅游项目可以带动一个地区的发展。“依托江、河、湖的自然资源开发夜间旅游项目,是一个城市吸引过夜游客、增加游客消费的一大法宝。泉城夜宴对于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产业,有着强大的拉动作用,填补了济南夜间娱乐和消费上的不足,完善了游客在济南期间的消费链条。”

在县西巷北口经营“和平咖啡”和“和彩日料”的杨三强清晰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他的店面与大明湖只有一街之隔,也是在“泉城夜宴”之前为数不多的能持续营业到夜里12点的商户。

这片位于大明湖畔、毗邻百花洲的新坊巷,前几年一直不温不火,因为租金高,有些商铺还没有找到“主人”。但随着明府城规划建设的推进和“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亮相,这里成为游湖、玩船、逛百花洲之余的休闲聚集地。

去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泉群核心区域的保护和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尤其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把明府城规划建设列入城市更新项目,济南的旅游正在从一个湖、一个泉、一个潭向一个“核心区域”迈进。

“一湖一环”多彩夜景引来好评如潮。(本报资料照片)

文化之重

泉水名片越发光亮

“泉城夜宴”带来的不只是商机,还有泉水文化的升级。从百花洲开园到大明湖免费,从明府城上升到市级战略,再到如今的黑西趵北社区改造,再加上去年开始的“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济南正在将泉水文化做到“多姿多彩有温度”。

2004年投资20多亿元建设大明湖新区。2009年新区免费开放,2017年老区免费开放,真正实现了还湖于民。多次参与大明湖提升改造的大明湖风景区原工会主席任正告诉记者,“泉城夜宴”如同一个平台,让城市形象得到提升,也让老城区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近几年,西安和南京也把目光聚焦在了老城区与周边区域的连片开发上。2016年,南京开始打造南京太古里-太平南路商业文化街区项目,在打造民国风的同时,力求避免刻板仿制;2017年11月,西安讨论了小雁塔、七贤庄、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的综合保护提升方案。“西安大唐芙蓉园的‘梦回大唐’、开封清明上河园的‘东京梦华’等夜间演出都非常火爆。南京也植根于‘夜泊秦淮’这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开发了一系列夜间旅游产品。这些做法对留住游客、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蒋海升说。

在任正眼里,如果大明湖是一颗明珠,护城河就是一串夺目的翡翠项链。它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知名度,也凸显了市井生活。“留住了老济南人的泉水记忆。”任正话锋一转:“可惜的是,很多游客还没有发现护城河棹歌船游是多么美妙……”

名城之盼

千年文脉再放异彩

说到济南老城,人们总会想起老舍的那篇散文:“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山、湖、泉、城是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最大的特色。

除了独一无二的泉水,济南还有跟成都锦里媲美的芙蓉街、跟宽窄巷子相似的宽厚里,然而,后者的存在感明显弱于前者。历史名楼滕王阁一年门票收入几个亿,但取自于庄子名篇《逍遥游》的超然楼却少有人知。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各自为战、单一分散打造旅游产品和商业街区的模式,没有持续的生命力,同时缺少过硬的拳头产品,也让老城区和老建筑失去自我更新的能力。

“泉城夜宴”把老城区连成一片,也点亮了现代和历史,延续了千年文脉。任正告诉记者,明年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诞辰1000年,在曾巩担任齐州(现济南)知州的两年里,对大明湖进行了整治,不止修建北水门为百姓解决水患,还修筑了一条贯穿大明湖南北的“百花堤”,杭州西湖的苏堤就是苏轼两次来济南(看望弟弟苏辙)得到的灵感。

2008年,济南市扩建大明湖公园时恢复长堤,将南丰桥与南丰祠之间的一段路命名为曾堤,成为贯穿大明湖南北的旅游通道。

同时,作为明府城一期项目的百花洲已经开放,未来将与趵突泉、大明湖景区纳入统一旅游规划,并由核心区域逐渐向外扩展,形成不同的城市功能区。

蒋海升认为,老城区的改造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依附曾经的历史文化特色,将现代文化和技术与历史结合起来,在保护历史的同时,让老城区与城市的快速发展融合在一起,让人们看到千年文脉的延续。

巨变之思

聚合方能再书辉煌

传统文化和传统旅游也需要新旧动能转换。对去年捧回“全国文明城市”招牌、进入后创城时代的济南来说,如何推动从“单一旅游”向“旅游休闲”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是一张没有结尾,更不容易作答的试卷。如何答好这张试卷、从决策者到各级干部,从专家学者到普通市民都在思考。

“泉城夜宴”的出现带动了周边宾馆的生意,也让一些商家看到投资民宿的商机。但是,跟西安、南京的老城区一样,济南的老城区随着旅游属性增强、大量人流涌入,卫生、治安等状况也需要尽快提升改善,否则就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像曲水亭街、鞭指巷这些地方,绝对不适合搞民宿,外表看上去很美,但安全隐患很大,还是应该以保护提升为主。”范小龙说。

山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晨光认为,老城旅游规划要有大局观,不能看到哪个好做就做哪个,要从旅游市场的需要和游客需要考虑。

去年,有一群人就在宽厚里复原了古代文人雅事——“碧筒饮”。把翠绿的荷叶带茎割下,盛上香茶,再用簪子将荷叶的中心刺开,使之与空心的莲茎相通。众人轮流从荷茎末端吸茶(古代为酒)喝。几百年前的济南文人就是用这种方式喝酒消暑、吟诗作对。

任正说,如何让古代文化在现代活起来是老城区更新要破的题。他提到被翻译成8种语言的《老残游记》,书中详细写了铁公祠前看“佛山倒影”、“明湖居”里听黑妞白妞说书的过程。任正说,这些年,很多华人看了《老残游记》慕名而来,2009年恢复明湖居后,济南曲艺团演员又把梨花大鼓唱了起来。

“一湖一泉名气太大,很多游客宁愿在大明湖挤哭,也不愿去环城公园走一走。应该从整体上做统一开发,不能单一地打造某个项目,该保护的保护,该开发的开发。”有专家认为,借助泉城夜宴,对核心区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整合,这样才能真正擦亮泉水这张济南名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