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百姓特近的“商量”是咋炼成的?

信息来源:爱济南 发布日期:2018-03-17 11:05

咱济南的“商量”平台,最近火了。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在当天央视的直播里,特约评论员杨禹在和主持人康辉交流时,特意提到了由济南市政协推出的“商量”平台。他觉得,这个以“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为主题的“商量”平台,“离老百姓特别近”。

事实的确如此。委员、专家走近市民身边展开体验式调研,和百姓在社区、菜市场“现场商量”……一直以来,“商量”平台都离百姓很近,而这,也赋予了“商量”强大的生命力。

这件事该咋办? 咱们一块儿来商量商量

平日里,如果大家遇到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或者互相之间还没达成共识的事儿,往往就会坐到一起、商量怎么解决。也正因如此,“这件事儿该咋办”“来来来,咱们一块儿商量商量”这样的对话,时常都会发生在你我身边。简单的两句话,却真实地折射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在城市发展进程里,很多事关百姓切身生活的事儿,都可以通过“多多商量、好好商量”来推动解决、促成共识。为了给大家打造一个“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平台,去年下半年,济南市政协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等联合打造了“商量”平台。

这个“商量”平台的出现,为普通市民和各方代表提供了一个可以反映真实心声、共同探讨方法、推动问题解决、增进理解共识的好渠道。每一期“商量”活动里,市政协都会邀请普通市民和各方人士聚在一起,拉拉知心话、说说身边事,讲出所想所盼,共同探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促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共识和合力。

选题、调研、商量 全程都很“接地气”

平日里,百姓关注的大事小情都可能成为“商量”的话题。记者了解到,每期“商量”活动,都聚焦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选择小切口、关注度高的题目展开。目前,“商量”已播出两期,这两期“商量”围绕“创城无止境 泉城更美好”的主题开展,分别聚焦了“斑马线上的文明”、“如何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这两大备受市民关注的话题。

不仅“商量”题目的选择接地气,大家进行“商量”的方式和场地也很接地气。在每期“商量”活动里,市政协都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市民身边,围绕“商量”的题目开展多次体验式调研,和市民们在居民小区、菜市场里、交通路口等地进行“现场商量”,就同一个问题分开谈、谈多次,直到谈深、谈透,真正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

在通过体验式调研、“现场商量”充分掌握了市民所想和问题症结所在之后,市政协还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聚到一起,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展“集中商量”,让各方意见来回交锋、观点相互碰撞,促进多向沟通协商和多方互动交流。大量解决问题的“金点子”、好建议,以及各方之间的共识,就出自“集中商量”的过程。

部门单位立说立行 市民纷纷为“商量”点赞

通过“商量”的开展,一些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得以加快解决。在“商量”中,各参加部门高度重视,对市民、专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认真研究、落实。在第二期“商量”结束后,参加“商量”的市商务局、规划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单位就立即行动了起来,打出了一个个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的实招。其中,市商务局立即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到企业进行了对接,下一步会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商圈,让市民购物更方便、更便捷;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加大巡查力度,对全市189条道路、30个重点区域、511个窗口单位进行全天候巡查,加强日常监管,发现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行为立即处理;市规划局也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和梳理,表示会采取措施减少“原本规划的便民配套设施被变为他用”问题的发生。

离百姓特别近、非常接地气的“商量”,很快便收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赞许。每期“商量”的过程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都会全程跟踪报道,市民可以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站、新媒体等渠道,及时了解到“商量”的进程。自“商量”开展以来,相关稿件的阅读量和传播度持续走高,相关节目在济南电视台创下同期节目收视率的最高点,大量市民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寄送信件等方式为“商量”点赞,并讲出自己的心声和建议,还有群众撰写评论文章,表示“商量”是有温度的传声筒、暖民心的民意通道、接地气的协商平台。

济南市政协的“商量”平台,也引起了央媒的关注和报道。不仅是中央电视台,3月14日,《人民政协报》以《完善“商量”平台 活跃协商方式》为题,刊登了对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的专访稿件。据介绍,下一步,济南市政协将进一步活跃协商方式,完善“商量”平台。做到更接地气,通过深入基层群众,通过媒体互动和媒体传播,让“商量”选题、体验式调研、现场商量、集中商量、成果转化等符合群众需求,让更多群众关注商量、参与商量、支持商量。

原标题:《离百姓特近的“商量”是咋炼成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