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商量” 聚焦马路市场乱象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25 14:36

马路市场依法取缔,杂乱无章的违章建筑被拆,建绿透绿同步跟进,互联网+便利店开进社区……这样的场景在我市创城期间屡屡上演。这一系列的变化,为济南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但是,不管是政协委员还是普通市民,都有普遍的担忧——怎样才能不让马路市场乱象反弹?取缔马路市场后,从“变化”到“便利”之间,我们还有多少路要走?

继首期“商量”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后,近日, 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历下区政协协办的第二期“商量”将主题定为“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从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说起”。自12月初起,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社区、菜市场、早餐车等便民服务设施,开展体验式调研,并邀请市民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商务局、规划局、城管局等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中商量,大家围绕“如何防止马路市场回潮”等便民服务话题,提出了各自的金点子和好建议。

破题:市民关心的焦点 就是“商量”的重点

最近,市民庄宜慎发现了一个让她倍感担忧的现象。“最近我坐公交车,看到路边卖白吉馍、卖煎饼的、卖汉堡包的,四、五辆车又停在路边卖。”她感慨地说,“创城带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千万不要反弹。我觉得这种反弹现象应该及时纠正,马上制止,让它消灭在萌芽之中”。

庄宜慎的担忧,同样是不少市民共同的担忧。而市民关心的焦点,就是“商量”的重点。为巩固创城成果,了解老百姓所思所盼,日前,市政协组织委员分别来到历下区县东巷街道、千佛山街道、燕山街道开展了多次体验式调研并组织各界群众、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坐在一起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商量,旨在凝聚共识,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市政协委员王其广曾撰写过一篇提案《进一步整顿马路市场的建议》,其中就如何防止马路市场反弹提出建议。他建议整治马路市场,防止反弹回潮,既要坚持严管严控,巩固好现有的治理成果,又要做到疏堵结合,切实考虑民生需求,在便民、利民和为民上做好文章。

应当说,市城管和相关部门都曾多次对此类“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整治,但往往整治过后,占道现象很快反弹,“马路市场”乱象依旧。“百日创城攻坚战”打响以后,市城管局和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多次深入各区及其周边地区了解实际情况,寻找流动摊贩的疏导点。“解决问题的钥匙就在我们手边。” 市城管局副局长苏柏林说。“积极盘活资源,建市场方便于民,还路于民。”

在集中“商量”过程里,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给出了不少金点子。

困境:聚焦重点难点 如何让便民服务真正便民?

12月2日早上7点,市政协副主席李继民率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历下区燕子山社区开展体验式调研,深入社区大食堂、菜市场和流动早餐车,寻找防止马路乱象反弹的疏导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寻“堵疏结合”长效管理模式。

历下区冶金宾馆附近,准备送女儿上辅导班的马女士带着孩子拐进了路西侧的燕子山社区大食堂。就在道路东侧51间违建门头房陆续被拆除,附近居民反映无处买饭之际,这处有着油饼、蒸包、油条、豆腐脑、胡辣汤等各种美食的社区大食堂开启了营业模式。

借着创城和拆违拆临的东风,燕山街道办事处开始对这一区域进行综合整治。整治后,原来脏乱堵的冶金宾馆路大变样,道路两旁的餐饮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绿化带和整洁的文化墙。但周围群众在感叹社区变干净的同时,也越来越感到生活购物的不便。

这种不便,市民王朝阳有着深切的感受。“我住在山师东路附近,拆违之前,这里有一个市场,生活很方便。拆违后,现在基本上买个烧饼都要跑很远。结果大家都去门口小超市买面条,生活突然变得很不方便。”王朝阳说。

便民服务设施不足,也是导致马路市场乱象反弹的一大主因。市民买菜、吃早点等需求满足不了,一些商贩看到了所谓的“商机”、便会继续开起马路摊点。按照市政府关于实施社区便民放心菜工程的意见,“1万人配建1处1200平方米以上的菜市场”,但社区便民菜市场的实际数量远远达不到上述意见中所要求的标准。好消息是,下一步,社区菜市场等的建设将提速。在集中“商量”时,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娟就表示,市商务局已制定了社区商业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是提升或新建菜市场、大型超市生鲜部等,我们准备提升127处、新建92处”。

一方面,市民对生活必需品采购有需求,另一方面,市民对生活环境有要求,两者如何平衡?在调研和“现场商量”中,大家聚焦老百姓关心的便民服务问题,列出了问题的清单,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并初步达成了解决问题的共识。

出路:长效管理是上策 运用多种方式让生活更便利

柴米油盐酱醋茶……想让百姓的这“开门七件事”更便利,仅靠提高多建、快建便民服务设施还不够。如今,网络配送服务已越来越多地出现,不少市民觉得,应该依托网上平台,大力推广“送菜上门”等服务。“这是一种绿色消费模式,而且这种模式对商业空间的要求也比较小。”

在第二期集中“商量”中,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张桂兰提出,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加强便民服务,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王琴认为,政府在市场布点设置上,可以在资金政策上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确保便民市场的覆盖面。

市政协委员王绍辉则建议,为了防止马路市场反弹,应该盘活社区里的闲置资源,把一些不景气的行业改造成服务百姓的场所,比如冶金宾馆闲置的地方变身为了历下区燕山大食堂,成了百姓有需求的早餐市场,生意非常火爆,形成了多赢的局面,“老百姓方便了,有早餐吃了,同时社区也高兴,也就没有了马路市场”。

对于王绍辉的建议,市政协委员王宏勇也很赞成,“马路市场反弹,是与市民的刚性生活所需有关,菜市场的建设可以采取对经营业户税费减免或者补贴等措施。”

市政协委员张建新认为,便民服务可以坚持四个原则:政府引导、规划先行、市场运作和规范经营。这样可以有长久的运行。

在市民代表王朝阳看来,通过政府机制的建立、扶持力度的增加和老百姓的支持,让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社区便民设施建设中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马路市场的反弹。

最终,通过调研、座谈和集中“商量,”大家逐步达成共识,创城的成果来之不易,不仅城市变美了,新的社区食堂、便民市场也在陆续崛起。想要在“后创城时代”巩固好创城成果,政府主导和市场主体是实现基础,群众自觉和社会共同参与是必要条件,科学的布局和规范的管理是重要手段。在规范市场方面,特别要严格执法,不给反弹任何机会,最终事先人的文明素质和城市品质的提升。

在“商量”的过程中,与会的市民代表、委员、专家不仅仅是表态,而是通过体验式调研和群众访谈,把了解的问题和群众诉求直接带到商务、规划、城管等相关部门面前,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查找问题产生根源,与相关部门商讨下一步的工作对策。整个过程公开透明,省市媒体全程参与,并将跟踪问题解决的过程,确保“商量”达成的共识能够贯彻下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关媒体对全程录制的“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的素材进行编辑制作,已于12月23日在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频道播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