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让泉城更温暖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1-28 1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日前,济南市政协首期“商量”《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从斑马线上的文明说起》一经济南广播电视台播出,立即引发群众热议。短短几天的时间里,“爱济南”“天下泉城”等新媒体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500余条,收获点赞千余个,有温度的民心工程得到了温暖的回应。

“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选择小切口、关节点的题目开展‘商量’,有利于更好地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商量’平台是协商民主的一大创新,利用好这个平台,一定能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情不分大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方商量探讨,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问题,为你点赞”“‘商量’,非常好,还要商量出结果”“斑马线相互礼让、角落卫生等,都是我们的文明之举,应成为习惯”“文明创建无止境,创城劲头不能松”……这些热议既有诚意点赞,又有真知灼见,更有崇尚文明之风、巩固文明之果、争做文明之人的决心。

“商量”商量,大家商量。“商量”是与民商量、为民商量。在商量过程中,邀请各界群众广泛参与,架起的是群众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之间平等对话协商的平台,突出的是深入基层与群众的交流互动、平等协商,体现的是接地气、有温度、讲平等、讲公正,画出的是最大同心圆,寻求的是最大公约数。它犹如一根金线,一头连着群众所盼,一头连着政府所想,群众的事让群众做主,政府的事听群众意见,集中民智推动问题解决,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也是“商量”的初心和使命。

“商量”商量,心里敞亮,和老百姓“理不拉不透”的口头禅是一样的道理。正如某社区居民说的那样,“通过‘商量’这个平台,老百姓有机会亲身参与进来,听听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以及相关部门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从而避免了一些不理性的抱怨和不理解的声音,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求同存异,最终达成共识。”可见,“商量”不是带着放大镜找问题,不是作秀,更不是检查督导,而是通过商量让群众的心里一下豁然开朗起来、温暖起来、敞亮起来。

“商量”商量,化解矛盾。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的力度越大,需要商量的事就越多。“在社区和基层,有些事情并不是靠行政命令就能解决的,大家坐在一起拉拉理、论论道可能就解决了。‘商量’平台好就好在为老百姓提供了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负责人直接对话的机会,大家把矛盾摆出来,把原因分析透,很多矛盾在这个过程中就被化解了。”这是群众的心里话,也是“商量”的最终目的。从现场商量到集中商量,使党委政府听到了真声音、看到了真需要,最终推动问题得到真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这样才能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可以说,济南市政协创建的“商量”,是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推出的创新举措,是充分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务实之举。因此,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把事情商量顺、商量透、商量成。群众的事无论大小,通过商量都能心平气和得以解决,泉城济南这座有温度的城市必将更加温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