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商量”让文明百花齐放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1-27 16:53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19日,济南市政协首期“商量”正式同市民见面。每一期的“商量”都会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新闻媒体全面参与、全程参与、有序互动,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19日播出的第一期,就围绕“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将视角聚焦到斑马线的文明。

18日,济南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牌子”,这是700万济南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辉煌成果。但是,甩掉“小县城”的帽子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创城没有终点,“后创城时代”如何守望文明,无疑拥有更多新期待和新作为。在这个接续奋斗的关键时间点上,市政协全新打造的“商量”平台应运而生,以济南重要工作和群众关注热点为课题,面向社会征集题目,每月举办一次,邀请各界群众参与进来,打造开放型的政协“圆桌”,这既是延续创城工作的文明气象,也是积极回应后创城时代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和现实诉求,让百姓自己“说了算”,广纳群言、广集众智,满足他们的话语权和参与权。

第一期“商量”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立刻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创城工作中相关部门下大力气整顿出行乱象,以柔性执法涵养“路口文化”,用完善机制将“路口革命”进行到底,大大提升了城市道路交通的文明水平。然而,斑马线上的文明更多的是体现在细节褶皱中,市政协在路口体验式调研基础之上开展与民“商量”,“学校门口礼让斑马线的多了,但家长送孩子乱停车是个问题”,节目中通过面对面对话,理性碰撞出新思维,共同商量出“金点子”,比如,在学校周边开辟亲子定制公交线路,以打通文明最后一公里。针对“车辆让人,行人却不让车”的问题,出租车师傅、交警、交通专家也各抒己见,“行人要换位思考,提倡车让人的同时,人在斑马线也要快走,体现了相互尊重。”在商量中补齐短板、缝补细节,精益求精,为下一步的公共治理提供具有含金量的“济南方案”,这也是夯实民生里子的价值体现。

不难看出,商量中有民主责任,商量中实事求是,商量中有文明体温。毛主席曾说过,“有事多和群众商量”,习近平主席也曾说过,“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市政协探索打造的“商量”平台,就是让协商民主扎根基层、走进百姓生活,俯下身来倾听百姓心声,通过寻找群众最大公约数来实现文明的共建共享,通过民智充分涌动来寻找解决问题的那把金钥匙,以促进城市现代化创新治理的步伐,真正提升社会的文明水位。

这个平等切磋交流的过程,或许会收集到不同方面的声音,甚至有些尖锐的观点,但是只要有担当、有诚意、为民办实事,就一定会赢得民心民意;只要努力把事情商量顺、商量通、商量成,就一定会受到群众拥护。容纳“八方声音”,这也从侧面凸显出政协民主的开放包容的胸襟。就像甸柳一居陈叶翠主任“凡事与居民商量”的工作心经,二汽改片区拆迁时她搜集了居民190多条意见,倒逼开发商更换设计公司,而为每个单元配备灭火器,她按照项目制让群众从开始到结束全程参与,征求大家意见。在商量中与民建立情感纽带,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这也是她深受群众爱戴拥护的原因。

身处价值多元的发展转型新时代,多些“商量”就会少些矛盾,多些“商量”就会多些文明,从而催生文明之花百花齐放,而不是一支独放的寂寥孤单。我们乐见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的创新智慧和民意引领,一头连着老百姓最迫切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一头连接着为民解忧办事的执政清风,第一期节目无疑开了个好头,期待尽快逐步完善构建常态化机制,覆盖到不同阶层的领域,推动后创城时代城市的跨越式发展,让“商量”成为贴心暖心的民生直通车,驶向社会文明的新征程,让更多群众拥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济南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钟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