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视频丨【商量在商河】培育特色新兴产业 打造印刷包装集群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5 09:03

包装业被称为“日不落”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而商河有着全省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基地,2022年,商河县的印刷包装行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成为商河县特色新兴产业之一。

图片

坐落于商河县玉皇庙镇的印刷包装产业园区 ↑

图片

商河县的印刷包装产业起步并不早,但近几年发展迅猛,2022年总投资10亿元、占地241亩的印刷包装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这个集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展览中心等于一体的产业园一跃成为了全省最大的印刷包装产业园区。

目前,商河县印刷包装企业发展到38家,产品涵盖玻璃包装、纸箱包装、塑料包装、金属包装等,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其中,印刷包装占顺丰速运供应份额的1/3, 药用包装占全国市场的40%,种子包装占全国市场的70%,电光源玻璃产量占全球市场的60%,纸包装占到顺丰山东公司的90%,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加,行业总产值稳定提升。

图片图片图片

为更好助力商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商河县政协围绕“培育特色新兴产业,打造印刷包装集群”开展了商量。

商河县政协副主席李孝玉带领部分县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首先来到了位于玉皇庙镇的印刷包装产业园区,深入了解园区企业发展现状。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虽然商河县的印刷包装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但印刷包装企业整体数量、规模及产业配套相较于全国先进地区仍有比较大的差距。

如何为印刷包装产业找到新的增长点?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印刷包装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壮大建言献策呢?为此,商河县政协商量调研组在全县印刷包装企业中展开了深入调研。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调研中,委员们还发现,部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遇到了发展瓶颈,人才引进、人才储备方面也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印刷包装企业人才短缺问题,商河县政协商量调研组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前往驻地高校进行调研,实地研究解决方案。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通过前期深入、详实的实地调研、现场商量和外出学习,2023年8月30日,商河县政协商量调研组召开商量座谈会,与会的政协委员带着调研报告与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代表,围绕 “培育特色新兴产业,打造印刷包装集群”这一主题开展了商量。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