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视频丨【商量在章丘】铁匠之乡铸造大国重器 转型升级助力工业强区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5-06 09:43

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8月5日22:00播出《商量在章丘——铁匠之乡铸造大国重器 转型升级助力工业强区》。

为更好的围绕贯彻落实章丘区委“5+4”工作思路,前不久,章丘区政协开展“推动铸锻行业转型升级 助力工业强区”商量。章丘区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一线,在生产车间、新建工业园展开商量。

锻造历史悠久,在元末就是著名的“铁匠之乡”。章丘制造业门类齐全,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强,有着坚实的工业基础。如今,传统的“铁匠之乡”,正在加快产业升级,转型高端制造。首先,专题调研组来到了生产大国重器“乾坤圈”的工厂:位于章丘区官庄街道的伊莱特核电深海产业园。

【商量调研组在伊莱特核电深海产业园调研】

目前,伊莱特是全球唯一能提供直径10米以上整体无缝锻环的企业。从一盘“红炉”打天下,到制造世界领先的大国重器,章丘区彰显了深厚的工业底蕴,也展现了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的成果。

这些动辄直径十几米的大件装备,从济南走向全国,也对当地的交通运输提出了挑战。目前的大件运输方案,途经区域多,易受多种因素限制,同时运输成本高,企业负担较重。

针对这一情况,章丘区相关部门给出建议,帮助企业向上级反应,争取明年6月份完工的小清河复航工程,能在章丘设立大件运输码头,为企业争取更多方便。

章丘区政协商量调研组还来到济南中航远洋船舶机械有限公司和山东明天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情况。委员们发现,中高端人才缺口大的问题,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大障碍。

【商量调研组在锻造企业一线调研】

在前期的调研中,委员们还发现部分新建企业园区的配套设施上,存在不能满足企业需求的情况。

【商量调研组在新建企业园区现场调研】

针对这些情况,在商量座谈会上,章丘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一起展开了商量。

本专题商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政协来搭台、多方共参与,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认真分析探索了铸锻产业转型过程的典型案例,发现企业在发展转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为推进铸锻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思路开阔、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助推工业强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商量在章丘——铁匠之乡铸造大国重器 转型升级助力工业强区》8月05日(周五)22:00在济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首播,8月06(周六)13:36重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