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视频丨【商量在天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提升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能力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11-27 10:25

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推动民生持续改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了全面促进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不断提高,2023年5月份开始,天桥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能力”开展调研活动。

图片图片

为了了解、收集更多的经验和做法,商量在天桥调研组先后来到了东营、青岛两地相关单位调研学习。

图片图片

2023年7月份,调研组还分别走访了市中区的十六里河社区医院、舜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杆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图片图片

除了外出参观学习,商量在天桥调研组还在本区各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全面深入的走访调研。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委员了解到,天桥区共有医院36家、其中三甲医院4家。基层社区卫生机构54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家、卫生服务站37家、乡镇卫生院1家,村卫生室27家。

图片图片图片

辖区省立三院、市立四院分别与天桥医院及下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医联体,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模式。

图片图片图片

在软实力提升方面,天桥区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8.4万份,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08个。

图片图片

天桥区卫健局支持4个社区创建省级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站。

图片

在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方面,目前辖区61家医疗机构接入市级传染病多点触发预警信息平台。

图片

组建5支区级整建制流调队,一支由19人组成的卫生应急处置队。

图片

除了学习先进做法、经验,深入了解了本区基层医疗方面发展现状。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天桥区政协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商量。

图片

商量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围绕医护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卫生机构硬件设施的配套、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模式的推广落实、特色医疗项目打造、医防融合、社区养老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民营医疗机构如何发挥作用等话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图片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