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视频丨【商量在章丘】保护活化历史遗址 讲好龙山文化故事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7-26 10:28

2023年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图片

2023年7月13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出席省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文化大省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我省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

图片

2023年2月16日,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调研全市文物保护、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悠久历史、弘扬优秀文化、讲好济南故事,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章丘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23年6月以来,章丘区政协围绕“保护活化历史遗址 讲好龙山文化故事”开展了专题商量活动,组织多次调研。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章丘区政协主席李宝燕、章丘区政府副区长赵淑新与政协委员、专家、部门、群众代表深入交流,凝聚共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章丘有着九千年的人类活动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龙山文化、泉水文化等雄厚的文化底蕴。这里聚集着六处国家级历史遗址和古建筑,五处古遗址、古墓葬入选“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如何保护活化历史遗址,让一脉相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章丘更好地传承和发展?2023年6月25日,章丘区政协副主席李轶锋,带领商量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城子崖遗址、焦家遗址以及东平陵故城进行调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对章丘区历史遗址的调研,委员们了解到在遗址保护活化方面,章丘区做了大量工作,今年还运行了文物安全天网工程,涉及古遗址、古墓葬等13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但目前还存在土地资源配置矛盾、保护资金紧张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2023年7月6日召开的商量座谈会上,委员、专家、部门、群众代表展开了商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章丘丰富的文化底蕴,催生了一批非遗文化和非遗技艺。2023年6月27日,章丘区政协商量调研组一行,又针对如何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和传承创新,来到中国龙山黑陶历史研学馆、章丘铁锅生产车间以及龙山味道梦工厂进行调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这次调研,委员们对章丘历史文化的传承活化利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探索出一些路径。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传承方式,章丘区打造了“龙山书院”、章丘区政协还推出 “资政育人在章丘”品牌,加强与山东儒学发展促进会等社会团体合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章丘区如何破解文化产业传承难题,文化、旅游和农业如何融合发展?在2023年7月6日召开的商量座谈会上,委员、专家、部门、群众代表又针对这个话题展开商量。 通过两次调研和多次商量座谈,大家把目前章丘区在保护活化历史遗址,弘扬龙山文化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讨论,在商量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之后,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做了总结发言。

图片

图片

龙山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全国性重大课题,更需要举全省之力打造,才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新标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