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视频丨【商量在历下】建设智慧化菜市场 赋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7-08 08:44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化、品质化的重要举措,是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在这个生活圈里最必不可少的就是菜市场了,菜市场的配套建设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是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一大重点。为此,历下区政协在建筑新村街道,围绕“建设智慧化菜市场 赋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开展了专题商量活动。

图片

图片

(建筑新村街道航拍 ↑ )

建筑新村街道,地处历下区一轴三区多元城市发展新格局中一轴的位置。

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是建筑新村街道的一大特点,尤其是建新南路,它东起华强电子世界,西至济南市中心医院,短短一千米的街道两侧,有一所幼儿园、两所小学,居民区聚集,常住人口一万多人。

图片

(建新南路航拍 ↑ )

这里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得怎么样?居民都有哪些亟待满足的生活需求呢?对此,历下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在建新南路开展了问卷调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问卷调查,委员们了解到,生活在建新南路附近的居民,希望家门口能建设一处综合类农贸市场,最好是带社区食堂的那种。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建筑新村街道就已经把增设便民市场提上了日程,为了更好地让这处便民市场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赋能,历下区政协还专门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调研活动。

图片

图片

这处商铺位于建新南路东头,紧邻科技市场和两个居民区,是一个新交付小区的配套建筑,产权归属建筑新村街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对便民市场的选址进行现场调研后,历下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居民代表一起,针对“如何让菜市场更好地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赋能”展开了现场商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何满足居民多样化的需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呢?智慧化菜市场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中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对此,历下区政协商量调研组和国熙台便民市场运营商一同前往燕山社区农贸市场和吉祥苑便民市场开展调研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缺什么补什么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原则,而要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光要补齐基础服务类业态,还要创新服务能力,拓展智能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济南市政协“码上商量”平台上,历下区政协发布了“建设智慧化菜市场 赋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话题,广泛征求网友意见。有网友说:建设智慧化菜市场要因地施策,建新南路车位紧张,建议利用大数据动态监测车位情况,增加停车引导标识,方便市民高效便捷购物。对此,历下区政协商量调研组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便民市场的配套停车位情况开展了调研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前期调研和现场商量,在充分详实地了解辖区居民对于便民市场的需求和建议后,历下区政协商量调研组召开商量座谈会,与会的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建设智慧化菜市场 赋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一主题展开了商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