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视频丨【商量在商河】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建设中国北方花卉硅谷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6-23 22:53

花卉是商河县的优势特色产业,2018年入选济南市乡村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2022年商河花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第五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公示名单》。

图片

为了让这一特色产业更好地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优结构、强科技,商河县政协以“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中国北方花卉硅谷”为议题,开展了专题商量活动。

图片

商河县现有花卉温室设施面积150多万平方米,高档盆花年产能达5000万盆,花卉苗木年产值达20亿元,该产业已成为商河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

图片

“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中国北方花卉硅谷”是商河县委、县政府立足本地实际情况,提出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商河县政协以此为双向发力的着力点,列入2023年度专题协商议题。

图片

为了摸清商河县本地花卉企业发展的现状,商河县政协组织商量调研组,对本地的花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图片

在调研过程中,委员和专家围绕商河县花卉产业智慧化发展的现状,以及对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进行了现场商量。

图片

2023年3月10日,商河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职能部门代表和企业代表,对前期调研情况进行了商量座谈。

图片

近年来,商河县一方面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同时在花卉的科研方面,也从最初的进口国外品种,逐步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

图片

图片

在商河县贾庄镇贾家洼村花卉产业园,商量调研组对商河本地花卉资源的自主知识产权情况进行了调研。

图片

为了深入了解商河县花卉产业发展的现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商量调研组又与本地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商河县政协通过市政协码上商量小程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200多条,其中很多留言都非常有含金量。

图片

在广泛商量的同时,对于花卉产业发展中存在弱项和短板,商量调研组也对商河县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和需要解决的加大宣传力度、延伸产业链、发展农业产业集群等问题,专门展开了讨论。

图片

图片

通过前期调研,商量调研组摸清了商河本地花卉产业发展的现状,归纳梳理了产业提升的问题和不足。

图片

为了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掌握花卉产业发展的前景,2023年5月9日商量调研组又到花卉产业发达的成都、兰陵等地,考察学习当地在市场开拓、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图片

商量调研组了解到,成都市郫都区通过引进民宿酒店、科技农场、植物工厂等一批关联项目,推动花卉产业基地市场转型、产业升级。对于这些产业发展举措,委员们进行了深入了解。

图片

图片

为把“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中国北方花卉硅谷”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商量议题研究深、协商透,商河县主要领导于2023年5月22日召开集中商量座谈会。

图片

图片

委员、专家、职能部门代表、企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对于破解土地瓶颈、科技创新、市场流通、种质资源自主化程度不强、市场开拓不够广等问题,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片

商河县委书记袁长奎对“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中国北方花卉硅谷”这一协商议题高度重视。不仅听取了县政协对本次商量工作的汇报,还对商量调研组发现的问题,以及通过商量形成的共识予以肯定和支持。

图片

袁长奎强调了商河县“三个勇当”的历史使命:勇当黄河战略生力军,建设“北起”次中心;勇当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排头兵,争创国家级试点县;勇当现代化济南都市圈急先锋,打造强省会的增长极。

图片

商河县是济南市的农业大县。袁长奎指出,温泉花卉是商河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培植的特色产业,在济南市也号称十朵金花之一,近几年名气不断提高。希望今后围绕着“商量在商河”这一协商平台,商量出更多有价值,对商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多有复制性、可行性的建议,并变成政府的行动,让商量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拉动商河县的智慧农业不断得到长足发展。

图片

商河县以花兴业,助力乡村振兴;以花为媒,筑梦美丽乡村。商河县政协以助力本县花卉产业全面升级为担当,通过广泛、深入、专业的商量活动,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延伸花卉产业链、推动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达成了路径清晰、完善合理的协商共识。为把“商河花卉”打造成省会经济圈花卉展销基地和中国北方温泉花卉硅谷,贡献了政协力量。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