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政协】如何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章丘区政协举办2022年第三期《商量有章》活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6-14 10:58

图片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迅速发展,成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围绕新业态发展现状、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促进新业态发展等,近日,区政协组织举办了“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现场专题商量活动。区政协主席李宝燕,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岩,区政协副主席李俊,秘书长谭连勇,部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新业态企业负责人,专家、新业态从业人员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区政协委员、医药卫生和社会保障界别组组长、区人社局局长李士锋主持。

图片

区人社局李明同志介绍新业态从业情况并解读相关政策,提出对新业态保驾护航的建议和措施。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高成玉同志介绍工会健全民主管理机制、畅通合理诉求表达渠道、加强常态化保障服务等情况。区工信局孙玮同志结合今年全区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围绕需求下降、运力不足、成本高企、从业保障相对“缺位”等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

图片

话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监王鲁艺希望政府加大对网络直播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让年轻人尽可能地留在章丘就业创业。区大学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刘在明主任围绕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建议进一步降低扶持门槛,出台更加灵活、更为优惠的支持政策;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政府职能部门主动加强对相关产业的指导和引导等。

图片

闪派供应链主管苗光鑫希望税务部门加大对新业态公司减税优惠政策,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新业态创业者选择在本地注册发展。爱车岛汽车总经理程帅希望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对非法营运黑车的查处,加快合规车申请营运证的办理进度。新联大物流董事长闵红霞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予公司社保、税费的缓交或减免政策支持。申通快递总经理王崇伟希望交警部门能否研究一下快递车辆的通行路线,找出最佳解决方案。

图片

区税务局、区交运局、区人社局、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分别对利企惠企政策、非法营运车辆的检查执法、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货运车辆通行证、落实新业态从业人员优惠政策等进行回应;区政协委员陈涛、区法院法官徐延涌从政策宣传、权益保障、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措施。

图片

优扶今农网络科技总经理孙业统希望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增宽贷款政策,增设支持第三方信用担保机构。若谷山居董事长白文涛希望在促进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方面出台帮扶政策。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2020年济南市出台的《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从设立民宿发展专项资金、知名品牌、创意策划等几个方面对民宿的扶持政策进行了回应。区政协委员、齐鲁银行章丘支行行长李斌解读相关贷款政策,并对创业就业、安居、医疗、基础金融服务、金融知识普及和宣传等五大方面出台的支持新业态下新市民的一些政策进行解读。

图片

为深入研究探讨省、市关于新业态的相关政策、引导社会对新业态及其从业人员群体的关注等,省司法警官学院专家陈秀英教授从专业角度谈了看法和建议:根据《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平台企业积极主动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对于新业态劳动者,应加强法治意识,了解自己应有的权益,如果在劳动中权益受到侵害,能够明确维权的途径,理性维权。

图片

李宝燕在讲话中指出,区政协运用“商量有章”智慧平台,组织“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专题商量,是人民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要用好“商量有章”平台,提高“商量”工作实效。要用好平台,鼓励委员主动报名参与,引导广大群众发表意见,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确保商量更有实际效果,做到“商以凝心、量出实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聚焦群众所盼,坚持为民协商。要把握关键问题,支持新业态从业人员利用新技术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和用工模式,促进法律的健全完善、制度的衔接配套和机制的有力有效,全力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工作,形成平台企业与劳动者互促共赢、政府与平台企业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要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反映汇集群众诉求,持续跟踪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提升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图片

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岩在讲话中指出,章丘区政协工作思路清、创新意识强,打造了“泉城商量”区域典范的具体实践,在以数字赋能持续擦亮“商量”品牌进程中走在前列、做了表率。目前疫情防控当下,章丘区政协聚焦“新就业形态”开展专题“商量”,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专家、从业人员、企业代表以问题为导向,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有理性的思考,又体现了“商量有章”,展示了政协的工作面貌、部门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和委员们的风采。各方代表积极互动,部门给予积极回应,在交融中集思广益,在交锋中凝聚共识,在各方意见建议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显示了商量的初步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现场商量活动前,区政协课题组组织相关委员深入镇街、企业、部门走访调查,就新业态经济发展、依法依规经营、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问题,采访了部分新业态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在会上进行了播放。 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不断彰显着经济发展新的活力。但与此同时,诸多新的挑战也随之凸显。在新消费环境下,政府职能部门和各界企业仍需相互配合,完善行业标准,共创更加优质的市场环境。由于经营生态的良莠不齐,新业态经济未来的健康发展要建立在完善的监管体系基础之上,而监督、监管以及良好业态的形成,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严格规范,更需要企业的高度自律、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监督。区政协将继续关心、关注我区新业态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新业态必将走上科学持续快速的健康发展之路,也必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