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主席专访|商河县政协主席张才林:不断完善三级“商量”格局,推动“商量”在基层开花结果

信息来源:济南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2-05-31 17:45

编者按:近日,济南电视台围绕各区县政协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打算,对12个区县主席进行现场采访。

5月23日开始,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今晚不关机》栏目“区县政协主席专访”版块,每天播出2位区县主席专访,连播6天(周六周日除外),每个区县约5分钟。

5月30日晚播出的是《平阴县政协主席刘忠亮:持续擦亮“商量在平阴”协商品牌,为建设现代平阴贡献智慧和力量》《商河县政协主席张才林:不断完善三级“商量”格局,推动“商量”在基层开花结果》。

商河县政协主席张才林表示,自今年2月换届以来,商河县政协在市政协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落实开展“商量”的有关制度和要求,不断升级打造县、镇、村三级“商量在商河”格局,建成商量工作室45处,坚持上下联动开展活动,推动“商量”走进基层、深入人心。

商量在商河的工作打算

(一)强化县级“商量”示范带动。

县政协充分发挥县政协机关商量工作室作用,不断完善“123+N”政协协商,修订《关于建立“一委一题”工作机制的意见》,结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开展“商量在商河”,带动各镇街和村居多点开花。今年,县政协紧扣全县“一三四六”发展思路,计划围绕交通强县、生物医药化工产业,组织开展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围绕现代高效农业、温泉康养产业、文化强县,组织开展3次专题协商;组织开展N次调研视察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其他方式协商,录制5个专题《商量在商河》。

图片

(二)打造镇街“商量”新平台。

县政协在12个镇街机关高标准建设商量工作室,不断提高镇街开展“商量在商河”程序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商量在商河”向镇街延伸。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精心组织镇街“商量在商河”活动,对委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专报、大会发言、集体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等予以反映。今年,每个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计划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就业、农村电商等群众身边的话题,至少开展4次“商量在商河”活动。

图片

(三)围绕村居和产业发展搞“商量”。

县政协尝试推动“商量在商河”向村居和特色产业延伸,在有条件的村居或特色产业建设商量工作室32处,比如,许商街道帝景城社区商量工作室、殷巷镇留兰香产业商量工作室、孙集镇农村电商产业商量工作室等。村居开展“商量在商河”,主要是围绕基层群众关注度高和产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由村“两委”或产业协会协调有关方面参与,商量提出具体措施,壮大镇村经济,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

(四)注重在“商量”中凝聚共识。

县政协注重把凝聚共识融入“商量在商河”活动中,把“商量”的过程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过程,变为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的过程。注重营造良好的“商量”氛围,积极开展“平等互动式”商量,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想法诉求,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平等商量、真诚商量、耐心商量,达到求同存异、求同化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