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条件下 企业如何实现稳增长——章丘区政协举办2022年第二期《商量有章》活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28 11:41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截至目前,我区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疫情条件下,企业稳增长需要什么?由谁来实现?惠企政策和企业防疫如何规范操作?一个多月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政协围绕“疫情条件下,企业如何实现稳增长”这一商量课题,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视察、座谈交流,听取一线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为疫情条件下,企业如何稳增长积累了第一手资料。今天,区政协再组织经科界、工商联界委员以及工信局、发改局等部门的领导和委员,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代表,开展“集中商量”活动,协商座谈在疫情条件下,企业如何实现稳增长。

4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发挥资本的作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资本运作是通过资本本身的技巧性运作或资本的科学运动,实现价值增值、效益增长的一种经营方式,包括实业投资、上市融资、企业内部业务重组等等。在当今的环境下,如何增加投资,加强资本运作,让资本运作活起来,做强企业,抗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呢?

区政协委员、工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孙玮介绍了章丘区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政策》,该文件从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鼓励企业扩产增效、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十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投资信心,增强发展活力。

“面对疫情,集团一是加大投资力度,内求自己,积极应对。积极推进氮肥技改项目,实施‘百日会战’,3、4、5月份,氮肥技改项目投入资金4.5亿元。二是加强资本运作,以内部确定性,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同时加强资本运作,积极、沟通、推动与江苏河海集团低位热回收项目、威海亘元集团新能源项目。”明泉集团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巩波说出了公司的应对措施。

一座城市活力大小、发展动能是否强劲,企业发展情况最具有说服力。而企业的发展,不仅与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关,很大程度还取决于企业所处的营商环境。疫情条件下,人员流动性弱,带来消费减弱,物流业受冲击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畅通物流呢?

区政协委员、新联大物流总经理胡伟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全力畅通各交通运输通道,统一核酸检测政策,启用全国统一样式通行证,对司乘人员进行智能化快速查验。二是建议全面落实减费、降税、金融支持等政策支持货运物流企业发展。三是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

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是实现企业提质升级的“金钥匙”。目前章丘区经济的现状是对大企业的税收依赖性较强,且大企业生产或税收下滑,带动本土供应链上的企业随之受其影响。疫情之下,如何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注重供应链的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并且产业链上的企业怎样才能实现抱团发展呢?

区政协委员、重汽集团动力公司副经理王术友提出了两方面建议:在融链方面,需建立行之有效的国产化开发机制,落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在固链方面,在新产品项目导入阶段就要坚持AB角开发。一般零部件,要实现国内百分之百,国内两至三个供应商的布点,且供应商水平应在国内一流。关键、重要零部件,要实现国际国内双链供应体系。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人才作为支撑,我们所说的人才,既包括高技术人才,同时也包括生产一线的熟练技术工人,疫情条件下,人流受阻,企业用人受到限制,进而影响生产经营。如何加强人才招引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热度、温度、速度服务,持续放大章丘区人才工作的流量、体量和音量,关系普通员工的生活,以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涵养人才对章丘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全面提升服务人才的章丘温度、章丘速度、章丘精度?

区政协委员、圣泉集团副总裁吕东生说出了企业的应对措施:“为提升现有人员的知识储备和操作技能,我们不断丰富培训课程体系,加强培训考核力度,分别对生产、研发、营销和管理等四个职类的干部员工精选了生产管理类、操作技能标准化类、研发项目管理和创新类、工业品营销技巧类等培训课程体系力。”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外贸出口受到较大影响。海外消费者纷纷捂紧了钱包,这让我区的出口企业不得不面对订单下降、开工不足以及收汇期延长的难题,很多中小型企业甚至因此遭遇生死考验。出口企业如何应对危机,并从中寻求新的机遇突破外贸出口瓶颈?

晶荣食品公司总经理李静认为,疫情时期也是机遇,用发展的眼光解决问题,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实现了改变,食品行业要根据国外的优质的产品同时引导国内新的食文化。她建议应该全力开发新产品、构建良好的客户关系、在本地加大农产品基地的建设力度、使用人民币结汇。

在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当今时代,我们必须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出击、快速出击、全面出击才能赢得发展。针对目前我区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主要表现在生产成本及产损上升,投资增长压力加大等方面,如何用战略的眼光去看待合作、用过人的胆识去寻求合作、用共赢的思维去开展合作呢?

区政协委员、山东华涂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现财认为疫情形势下如何推动经济发展,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难题。他建议应该发挥好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共赢的作用、发挥好镇街商会抱团取暖的优势、树立行业标杆,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

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看了太多的案例,网红、爆款,不得不承认这些品牌真的很优秀。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想复制成功却充满了困难,因为人力、物力、财力都很难满足。那么我区的众多中小企业应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强身健体,增强自身免疫能力,在群雄林立的市场中成功突围呢?

区政协委员、山东汇丰铸造科技股份有限总经理刘庆坤认为,未来激烈的统一大市场的竞争,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品牌的竞争,只有创造品牌才是企业立足之本。通过品牌战略的实施,才能有效提升行业影响力、产品附加值、实现向品牌效益发展的转变。

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手工业,都有自己的工艺,工艺的改进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提升行业的标准,加快社会进步,提升人类的幸福感。疫情期间,我区制造业企业占比较大,总部经济缺乏,仅有的金融体系也未纳入法人体系进入。疫情条件下,封控影响了生产,在这个时期,企业可以专心研究技术工艺改进,优化生产工艺流程,为企业发展固本蓄能。

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主席刘萍建议广大民营企业一是向下扎根,不断在高质量发展、品牌战略、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二是向上登天,以创新抢滩高科技前沿阵地,以产品和服务的绝对优势占领市场。危中求机,培元固本,这是企业任何时期发展过程中都要坚守的原则。

土地、水、电等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是生产得以正常实施的基本条件,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急剧增加,如果生产要素保障与需求得不到有效平衡,势必掣肘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疫情之下,优势生产要素的保障,是促进投资的有效手段,同时政府出台一系列纾困和扶持政策,应该如何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提高政策保障力度呢?

区政协委员、区发改局副局长唐超认为,这期活动是“商量有章”智慧平台上线后举办的第二期商量活动,这个选题非常精准,尤其对于刚刚经历了本轮疫情的嘉宾和委员们来说,感触应该都非常深刻。他从更好发挥政府职能这个角度,简单谈了自己的理解:“要在做大做强产业链上发力,要在恢复提振企业信心上发力,要在优化提升发展环境上发力。”

长期以来,区政协为章丘区经济社会发展常谋发展之计,善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恪尽推动之力,充分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是我区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章丘区出台多项政策,以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物流运输,也为企业加快扩大生产、拓展市场、提质增效提供了机遇。疫情防控已常态化,中央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十分明确,我们相信,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局部的、可对冲的,不会改变我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章丘区政协也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一如既往地为章丘经济稳增长提供更多“阳光雨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地助力章丘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