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主席专访|济阳区政协主席呼廷贵:提升“商量”工作实效,打造有温度的“商量在济阳”协商平台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27 20:51

 编者按:近日,济南电视台围绕各区县政协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打算,对12个区县主席进行现场采访。 5月23日开始,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今晚不关机》栏目“区县政协主席专访”版块,每天播出2位区县主席专访,连播6天(周六周日除外),每个区县约5分钟。 5月26日晚播出的是《章丘区政协主席李宝燕:用好“商量有章”智慧平台,扮好“搭台者”角色》《济阳区政协主席呼廷贵:提升“商量”工作实效,打造有温度的“商量在济阳”协商平台》。 

济阳区政协主席呼廷贵表示,市政协自创建“商量”平台以来,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丰富形式、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为“商量”赋能,群众参与度、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独具泉城特色的协商民主品牌和泉城新名片。

图片

今年是新一届济阳区政协开局之年,济阳区政协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及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精神,围绕全区“12345”发展战略,找准“商量”与党政工作的结合点,瞄准群众期盼的发力点,提升“商量”工作实效,打造有温度的“商量在济阳”协商平台,为持续擦亮“商量”协商品牌、助推建设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贡献政协力量。

图片

商量在济阳的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商量”的认识。

开展好“商量”工作,首先要清楚“‘商量’的目的是什么”。“商量”最首要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开展“商量”的初衷,也是“商量”工作必须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要准确做好“商量”选题。要贴近基层、贴近民生,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选准“商量”课题。要发动好群众,办好群众自己的事。再次要选准“商量”“主角”。也就是选什么人来“商量”。要组织邀请了解情况、懂政策的政协委员、部门负责同志和热心群众、专家参与“商量”,使“商量”更专业、更到位、更精准,不断提升“商量”工作水平。

图片

二是扎实组织实施“商量”课题。

我们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制定了“1231+N”协商议政体系,其中的“1+N”即是将要开展的“商量”课题,包括1个机关“商量”课题和N个镇街“商量”。下一步,济阳区政协将通过机关商量专题引领示范各镇街商量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各镇街结合实际自主选题、主席副主席包挂镇街、委室主任牵头跟进指导等方式,推动各“商量”课题做细做实,达到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目的,实现“商量”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衔接、取得实效。

图片

三是创新协商形式为“商量”赋能。

丰富完善济阳区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履职管理APP等数字化平台功能,创新协商形式,对接市政协“码上商量”,开展“云商量”,畅通“商量”参与渠道,拓展群众参与覆盖面。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为“商量”赋能,推动“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努力把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实际效能。

来源:济南广播电视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