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主席专访|长清区政协主席白涛:将推动“商量”的成果 更多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26 20:22

编者按:近日,济南电视台围绕各区县政协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打算,对12个区县主席进行现场采访。

5月23日开始,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今晚不关机》栏目“区县政协主席专访”版块,每天播出2位区县主席专访,连播6天(周六周日除外),每个区县约5分钟。

5月25日晚播出的是《历城区政协主席潘广臣:使商量工作真正成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长清区政协主席白涛:将推动“商量”的成果 更多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 

长清区政协主席白涛表示,济南市政协创建的商量平台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优秀案例。它丰富了政协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实现形式和载体渠道,彰显了协商民主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功能,成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协商民主、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典范。

图片

 近年来,长清区政协在市政协的指导下,建立了“商量在长清”平台,连续推出“乡村振兴话人才”“高质量发展话服务”“社会治理话社区”“城市文明话城管”“西兴话发展”“济南西兴看长清”等6个系列商量组合。在2020年全国广播影视业创新年会上,“商量在长清”荣获“最受观众青睐节目”荣誉称号;“商量在长清”还被列为市委、市政府市域社会治理第二批试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图片

 济南市长清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系统擘画政协各项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特别是对“商量在长清”工作的深入、健康开展做出了系统部署,确定把完善“商量”平台、健全“商量”机制、提高“商量”质量,作为推进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作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手段。具体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深入扎实加以推进。

图片

商量在长清的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机制抓“商量”。把“商量在长清”平台建设纳入十届区政协“一三四十”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商量在长清”工作制度》,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商量在长清”的工作原则、标准规范、推进流程,保障了“商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高质量开展。

图片

二是健全体系抓“商量”。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区、街镇、村居三级商量平台,打造“商量在长清”的协同互动立体化工作体系。区级平台,重点关注区委确定的“五个坚持”“七区联动”等“大事”开展“商量”,今年初步确定的“商量”选题主要有“扁鹊故里、活力康养”“弘扬传统文化、重振长清旅游”等;街镇平台,突出围绕街镇年度工作的重点“实事”开展“商量”,初步确定的选题有“黄河滩区迁建”“特色小镇建设”等;村居平台,着重民生关切的“难事”“好事”开展“商量”,如村民变市民后的基层治理、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今年,作为本届政协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突出抓好街镇、村居的“商量”工作,力求在这一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图片

三是丰富形式抓“商量”。在抓好区级平台“商量”,开展街镇、村居“微商量”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商量”的新载体、新形式。近期,区政协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了一档融媒体栏目——长清政协委员说。栏目请政协委员出镜,利用小视频的形式,小场景、小切口讨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讲述长清人文物产故事,讲授群众喜闻乐见的小知识小技巧。截至目前,“委员说”已经累计播出7期,在新媒体、长清电视台播放,打造了“融媒体+商量”的新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商量在长清”的影响力、渗透力。

图片

四是多元互动抓“商量”。切实推进“商量”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实现“商量”与议政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政协履职形式的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在工作把握上,坚持不“商量”不协商、边“商量”边协商,将“商量”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工作方式和手段。特别是对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的选题,先期通过“商量”确定选题,征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商量”全程介入,推动“商量”的成果,更多转化为政协参政议政的建议,更多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