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主席专访 | 历下区政协主席陈贯鹏:在“商量”中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

信息来源:济南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2-05-25 09:00

编者按:近日,济南电视台围绕各区县政协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打算,对12个区县主席进行现场采访。

5月23日开始,济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综合频道《今晚不关机》栏目“区县政协主席专访”版块,每天播出2位区县主席专访,连播6天(周六周日除外),每个区县约5分钟。

5月23日晚播出的是《历下区政协主席陈贯鹏:在“商量”中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市中区政协主席王书信:打造具有市中特色的融媒体商量平台》。

历下区政协主席陈贯鹏表示,历下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商量”中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为历下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历下区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建好“商量”平台,提升“建”的深度、“建”的广度、“建”的温度。

图片

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深化我区“商量”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区、街、社区三级“商量工作室(站)”建设,着力解决“怎么搭台、请谁唱戏、唱什么戏、怎么唱好戏”的问题,推动商量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衔接,引导各界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全区经济社会建设。

积极推进企业、楼宇、学校和委员界别建立各具特色的“商量工作站,”切实把“商量”平台打造成为委员履职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团结联谊的新平台。通过面对面的商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政协“商量”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把“商量”办到群众家门口、办到百姓心坎上。

二、突出“商量”实效,体现“专”的特色、“专”的质量、“专”的水平。

图片

突出“专门机构”优势,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群众急盼的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精心组织“商量”活动,突出“商量”成果转化,真正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分析哪些事情需要商量、哪些事情能够商量、哪些事情商量管用,进一步体现出“专”的特色。

突出界别优势和行业特点,强化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建议指向清晰、对策靶向精准,进一步体现出“专”的质量。创新“商量”形式,突出双向发力,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体现出“专”的水平。今年重点开展1次全体会议协商、4次专题议政协商、3次专题“商量”、6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和N次基层“商量”活动,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成色更足、分量更重、作用更大。

三、擦亮“商量”品牌,切实“商”出活力、“商”出办法、“商”出共识。

图片

坚守“商量”平台创建的初心,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通过码上商量、数字赋能、线上与线下结合,使“商量”更为开放、更加灵活、更具特色。深入探索“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等灵活多样的有效“商量”形式,逐步完善“五方会谈”、“四步议事法”和“1+3+X”等基层“商量”方法,不断提升政协协商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积极实践区、街、社区和界别等上下互动、多方联动的立体化“商量”矩阵,让历下“商量”品牌更加响亮。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