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政协】区政协举办“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专题商量活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23 11:09

图片

5月19日,区政协举办“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现场专题商量活动。区政协主席李宝燕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邀请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岩参加,区政协副主席李俊,秘书长谭连勇,部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新业态企业负责人,专家、新业态从业人员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李宝燕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区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我区劳动者就业的重要渠道和拉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落实,为促进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社会权益保障做了大量工作。区政协运用“商量有章”智慧平台,组织“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专题商量,是人民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要用好“商量有章”平台,提高“商量”工作实效。要深入调研,做好商量前的反复、充分沟通,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座谈活动,了解情况需求,梳理问题建议;要用好平台,鼓励委员主动报名参与,引导广大群众发表意见,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拓宽活动参与度;要加强协商,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确保商量更有实际效果,做到“商以凝心、量出实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图片

要聚焦群众所盼,坚持为民协商。要把握关键问题,支持新业态从业人员利用新技术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和用工模式,促进法律的健全完善、制度的衔接配套和机制的有力有效;要落实职责责任,新业态企业加强内部人员的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增强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意识,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工作,营造关注支持新业态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发展环境;要加强制度保障,既要注意制度的系统性、协调性、前瞻性,又要通过有效的机制,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平台企业与劳动者互促共赢、政府与平台企业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图片

要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反映汇集群众诉求,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推动成果转化,持续跟踪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提升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图片

张岩在讲话中指出,章丘区政协工作思路清、创新意识强,打造了“泉城商量”区域典范的具体实践,在以数字赋能持续擦亮“商量”品牌进程中走在前列、做了表率。本次商量活动选题好,贴近实际。目前疫情防控当下,区政协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新就业形态”开展专题“商量”,体现了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用人好,展现风采。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专家、从业人员、企业代表以问题为导向,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有理性的思考,又体现了“商量有章”,展示了章丘区政协的工作面貌、部门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和委员们的风采。大家在交融中集思广益,在交锋中凝聚共识,在各方意见建议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效果好,量出实效。各方代表积极互动,部门给予积极回应,显示了商量的初步成果,嘉宾们提出了意见建议,达成了一定共识。下一步要做好下半篇文章,真正把商量做出实效,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驾护航。

图片

活动由区政协委员、医药卫生和社会保障界别组组长、区人社局局长李士锋主持。

图片

此次现场商量活动前,课题组组织相关委员深入镇街、企业、部门走访调查,就新业态经济发展和从业人员权益保障问题,采访了部分新业态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在会上进行了播放。

图片

现场商量活动中,话社传媒、新联大物流、闪派供应链、爱车岛汽车服务中心、济南优抚今农、申通快递公司、若谷山居民宿等新业态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情况,并提出了当前形势下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片

与会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新业态从业情况并做政策解读,针对各位新业态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复,给予了积极回应。

图片

政协委员、专家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业态从业人员遇到的困难、问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有效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