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如何更快提质升级?看市政协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8-23 14:23

“特色资源是乡村旅游的灵魂,美学表达是乡村旅游的颜值,产业支持是乡村旅游的筋骨”“我认为乡村旅游没有与工业的结合不会走的很远”“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打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牌”……这是8月17日,市政协在垛庄镇若谷山居民宿区开展“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力促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专题现场商量时,委员、专家围绕专题聚焦点,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的情景。

乡村旅游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助力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深挖济南特色乡村旅游资源,破解乡村旅游难题短板,研讨提出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有效建议,“商量”调研组先后到文祖街道水河村、青野村、石子口村和垛庄镇若谷山居民宿区开展调研并进行现场商量。

在水河村,调研组实地察看齐鲁样板村发展情况,听取村负责人情况介绍,了解研学基地、民宿运营情况;在青野村,调研组实地察看章丘五音戏发源地,了解乡村特色资源发展和文化传承情况;在石子口村,调研组听取村负责人情况介绍,实地察看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展情况和民宿开发经营情况。在垛庄镇若谷山居民宿区,调研组实地察看七星台露营地和特色民宿集聚片区发展情况。

实地走访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若谷山居民宿区召开专题“商量”启动会议对专题“商量”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和市文旅局、市住建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市直部门代表围绕“商量”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驻济省政协委员、山东智邦文物保护科技有限公司一线监督员胡正春建议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加强对乡村旅游项目及交通路线的宣传推广,拉近潜在游客的心理距离,增强游客趋向性,同时各村景点要抱团发展,完善产品设计,提高服务质量,避免同质化。市文艺创作研究院一级文学创作,市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副主席、市作协名誉主席王方晨,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聘研究员、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会长吉小青都强调了产业振兴和产业支持的关键性。张晓国还表示,在经历了以农家乐、赏花游、采摘游为代表的乡村旅游1.0时代,和以“围墙收门票”的乡村旅游点为代表的2.0时代,当前的乡村旅游正从“有民宿集群、研学游、农耕体验为代表的各种业态支撑”的3.0时代向“不仅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要记得住乡愁”的4.0时代迈进。他认为,乡村旅游由物质、功能层面向精神层面迈进的最终结果,是实现由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向城乡二维生活空间的过渡。

章丘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宝燕,市政协委员、彩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致公党市委会委员李佳都提到了顶层设计的重要性。李佳建议组织专家团队对乡村旅游进行全域规划,李宝燕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打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牌,举全市合力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拳头产品。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旅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建议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提炼最美文化IP,打造系列沉浸式文化体验产品。

此外,与会政协委员、学者代表还围绕基础性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提升、信用体系建设、社会资本引入及管理、重点活动打造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市政协副主席王建森、市政协省管副厅级干部李兴实参加此次现场商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