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政协:把城市点滴凝成百姓生活“幸福音符”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9 10:05

衣食住行点滴情,关乎百姓大民生。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雨污分流,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近些年,身处山东泉城济南,人们切身体会到了身边的变化与幸福感。济南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自2015年开始全面启动以来,截至2022年底,共改造老旧小区2528个、476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58.7万户;小清河、华山湖等环境和水质改善明显……点滴变化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建引领,也浸透着政协委员们的努力。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协第五十、第五十一专题“商量”调研组带领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和部门、专家、群众代表,聚焦民生关切,躬身下沉一线,凝共识筑同心,开展“老小区改出新生活——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实施雨污分流 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专题调研。

解民忧:改“面”治“里”,于细微处见真章

“面子好改,里子难治。”“老旧小区品质提升三分靠改造建设,七分靠后期管理。”在济南市玉函小区东区,调研组一行与小区居民们聊得热火朝天。“原来道路不行,房子破旧,电线像蜘蛛网。”王大妈是这里的“老土著”,一住就是二十多年,小区曾经的模样历历在目。“改造后环境美了,孩子们有娱乐场所,老人们有健身之处。”如今的玉函小区东区,铺设污水管道2100余米,污水检查井370个,化粪池15座,雨水篦子20个。这项深入人心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推进了城市更新进程。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济南市的改造工作也由“面子”转向“里子”,由“基础环境整治”转向“补齐水电气暖、民生服务设施等短板”。

“成立综合整治工作小组,深入社区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邀请高校专业团队参与小区道路微循环方案设计,广泛征求居民建议,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这是杆石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时的一幕。作为济南市首个旧城改造开放式居民小区,乐山小区综合党委书记谭欣道出了自己的新期待:“咱们都盼着小区内部管道、线路改造早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针对“当家人”的忧虑,济南市市中区住建局党组副书记贺斌表示,2021年市中区启动了地下管网统一建设,目前市中区所有地下管网统一交由济南市政设计院设计以后再进行改造。这样一来,老旧小区改造既重“面子”,更重“里子”,切实解决广大居民最急迫的问题。济南市政协委员林江丽感触良多:“老旧小区改造首先要以居民为原点展开工作,停车、管道、飞线等,涉及多部门。路虽远,行则必至。”为民解忧,于细微处见真章。

暖民心:让民生工程“长效管 长惠民”

为更好推进商量调研工作开展,调研组一行前往重庆、武汉两地考察学习。在重庆渝中区石油路街道医学院路小区和武汉汉阳区桃花岛等小区,调研组被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这里不仅凸显出小区特色,还在基础设施等改造项目上进行了优化布局:规划设计是关键,质量安全是根本,文化内涵是底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地改造工作能够与城市更新高度统筹融合,一体推进。

把城市点滴凝成百姓生活“幸福音符”,除了有舒适的居住环境,还要有舒心的民生保障。作为天下闻名的泉城、大河之畔的重镇,“治水”自古以来就是济南必须答好的历史命题。

受地形等因素影响,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济南市城市排水基础设施面临巨大考验,污水溢流、道路积水、马路行洪等问题多发、频发,影响了城市安全运行和市民正常生产生活。济南市政协“商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市直部门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座谈交流,征集广大市民意见建议。

“我刚搬到这里的时候,还有稻田,一下大雨积水严重,附近居民深受其害。”提及一下大雨就积水的问题,槐荫区美里湖街道新沙社区居民信谡云说。近期,信谡云特别开心,通过参加济南市政协组织的“实施雨污分流 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专题“商量”,他全面了解了其所在小区目前正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他知道,“这个工程改造完成后,社区居民再也不怕下大雨了。”

惠民生:273亿重塑城市水系

“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最大限度地压缩手续办理时间,以确保项目施工进度?”在调研过程中济南市政协委员张秀玲提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施工会面临大量的用地预审、工程规划许可、道路刨掘等一些手续办理问题。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调研员许多兵表示,对于污水管线的规划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打包处理,争取用最快速度办理相关手续。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毛贤强说,对于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涉及不得刨掘公路的情况,交通运输局在报请济南市政府同意后,均按照特殊原因、特殊情况办理了道路刨掘手续,保障工程进展。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马学凯则表示,在项目办理中,他们采取了一键式、一次办,容缺受理,非要件手续可以后期再补,为项目争取时间。

总投资273亿元的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内涝治理工程2023年开工,项目建设期3年,计划到2024年,济南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实现清零,到2025年,基本形成完备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消除城市易涝积水点。

居住优、河湖美、水体清,共建共管靓泉城。截至2022年底,济南市获评全国9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效明显的地方”之一、山东唯一的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督查激励支持城市”,为济南市再添“国字号”招牌;实施雨污分流也已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通过“商量”,各方凝聚了共识,找到了解决堵点痛点的办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也一定会早日实现。

(稿件原载于2023年8月2日《联合日报》1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