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互联网+医疗”,平阴构建“30分钟重点疾病救治服务圈”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7-14 10:28

近年来,在线问诊需求持续增长,医疗机构提供的线上问诊、用药指导等服务受到欢迎。新技术用于新业态,互联网诊疗既能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也有效缓解了医疗资源供给压力,满足了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7月6日,济南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围绕“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专题,走进平阴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现场调研和商量。

“平阴县共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174家;医务工作人员约1200人,其中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13人,乡村医生288人。”平阴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阴县已建成2处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构建起了辖区内“30分钟重点疾病救治服务圈”。

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济南市工业学校调研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作情况。“学校现有教职工334人,在籍学生近4000人,成人学历教育学员500余人,各类社会培训年均5000人次以上。”济南市工业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护理专业学生主要来源于平阴县及周边县区的初中毕业生,其中农村学生占比60%以上。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当地医院和乡镇医疗机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一次就业率达95%,优质就业率达85%”。

“通过我们‘医信’客户端,医生可以实现在线接诊,并且对患者情况进行在线跟踪。”在平阴县人民医院,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分级诊疗信息系统的应用及“三级四联”一体化智慧医学平台建设情况,调研组对县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突出成绩并始终致力于全国领先水平给与高度评价。

据了解,平阴县2019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建设全市首批“互联网+智慧中医”智慧中药房,配备有36台煎煮机和9台包装机,实现了基层医师开方、县级医院审方、集中煎药、统一配送的新模式。通过智慧化医共体,县域内医疗资源高度共享,县乡村三级医疗同质化,全面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科学就医新格局,县域就诊率90%以上。

随后,调研组还前往平阴县玫瑰镇彭庄村卫生室以及东阿镇中心卫生院,围绕医疗信息化、乡医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现场调研。其中,东阿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6月与平阴县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关系以来,累计开展骨科、普外科等大中型手术70余台,会诊、授课300余次,积极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图、B超、CT诊断等,检查结果互认。

该负责人介绍:“东阿镇辖区内现有21处村卫生室,其中村集体提供房屋11个;村集体租赁房屋10个。现在‘合村并点’已经完成的有东阿镇苏桥卫生室、东阿镇桃园村卫生室、东阿镇太和村卫生室。”

“统筹考虑,建立城乡一体的远程诊疗系统”“制定‘乡医入编’相关政策,建立保障机制和职称晋升机制”“对老年人在年龄、合并症、并发症等系统评估上实现重新分组和付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一条条有针对性的建议在碰撞中迸发。

在“码上商量”平台上,“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话题已收到近400条网友留言。意见征集持续进行中,欢迎广大市民扫码参与。(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成地戚本英)

(爱济南 记者:戚本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