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医疗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泉城“商量”走进章丘区开展现场调研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7-14 10:28

6月20日,济南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围绕“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专题,走进章丘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现场调研和商量。

“章丘现有医疗卫生机构869家,其中三级医院4家,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站26家,村卫生室656家。现有干部职工4343人,其中区级2772人,镇级1571人,在岗乡医1340人(60岁以上返聘260人)。”现场,章丘区医疗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章丘区20家镇街医疗机构全部达到了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14家机构达到了推荐标准,18家机构完成了社区医院创建。

上午9点30分左右,调研组一行来到山东博科生物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医疗设备生产情况。“公司现已通过质量体系、能源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以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多种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EN认证、美国FDA认证。国际市场已扩展至美洲、欧洲、非洲、东南亚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企业营收达4.7亿元。”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生产的自动售药机已实现快捷取药,适配医院、乡镇、社区,可以满足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

今年初,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落实〈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方案〉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以建设中医药强市为目标,在全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在章丘区中医医院,调研组听取了医院中医建设以及门诊、急救、远程会诊等“一站式服务”便民情况。宽敞整洁的院区环境、随处可见的中医元素、高精尖的仪器设备,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便民服务举措引得调研组连连点赞。

“政府适当加大对卫生院的资金支持”“增加体制内人员编制数量”“补充村级医疗人员,改善卫生室面貌”······当天的现场调研中,调研组围绕医疗保险等方面分两组到两户群众家庭调研走访,听取意见建议。

在章丘北部医疗中心,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医院科室设置、乡医队伍建设、邀请名医坐诊等情况。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章丘北部医疗中心是济南市规划的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是一所集医疗、预防、康复、保健、公共卫生服务于一体的公益性医疗机构。”调研组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提出建议,章丘北部医疗中心作为街道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应当做好衔接作用,充分发挥服务作用,为辖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和保健服务,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引入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和管理能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加强乡镇卫生中心的覆盖能力,加强一般常见病的诊治水平。”……记者注意到,“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专题进行到第二期,在码上商量平台已有超过100条市民群众的留言点赞。(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成地 戚本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