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我,“医”心守望!泉城“商量”走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7-14 10:28

六月的济南,骄阳似火。6月16日上午,在位于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黄河图书馆里,火热的讨论声也是此起彼伏。

“应该对老人提供个性化一对一诊断服务”“可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完善乡村医生培育制度”“探索乡村医生的职业发展路径”······大学生群体是基层医疗体系中人才的重要来源,为更好地了解医学生群体对进入基层医疗机构的就业倾向,市政协“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专题调研组走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现场倾听青年大学生心中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座谈会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同学们不仅表达了对投身基层医疗的热情以及面对基层工作的挑战,还就乡村医疗人才招引、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完善等话题与政协委员共同探讨,分享观点、提出建议。

程晨同学从小在乡镇长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情况并不陌生。他认为,乡镇医院在做好为基层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还应当扮演健康顾问的角色,“可以探索各级医院定向为乡镇医院提供轮值医生,一方面可以作为乡镇医院的人才补充,另一方面也可以增长基层医生的基层工作经验”。李文君、任连志同学则提到,针对乡村医疗现状,要加大乡村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引入力度;逐步建立完善乡村医生晋升、薪资、休假、子女教育等鼓励性政策。

围绕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同学们热情发言。李康欣同学建议,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为重点人群建立数字档案,便于对患者提供个性化诊断方案;通过远程诊疗等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就诊治疗一体化。在此基础上,刘娇同学则希望在乡村一定区域内开设功能设施相对齐全的体检中心,充分发挥乡村医疗机构功能性作用。

此外,不少同学就乡村医疗体系体制机制完善分享了观点看法。李文君同学认为,一方面要规范卫生行业监督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也要提高乡村医生待遇,适当地进行补贴。任连志同学和程晨同学建议,要有常态化的乡医培训制度,打通乡村医疗体系人才的职业空间。

作为从事医务工作的刘婷、孙海慧委员结合工作实际,与同学们分享了对国家和省市医疗政策、措施的理解,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建议学校可以有针对性地开设医学生到基层实践的相关课程。毕彦昱委员并非从事医疗工作,但热心公益的他,定期组织乡村义诊活动,青年们听到他分享的故事备受鼓舞。

活动最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华波委员表示,政协委员走进大学校园的形式非常好,在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中,同学们既了解了更多的社会知识,表达了自己对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的见解,也更加激发了“医”心守望、助力乡村的家国情怀。(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成地 戚本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