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到商河县开展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7-14 10: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

6月14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围绕如何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走进商河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现场调研和商量。

近年来,济南深入贯彻“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不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强化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为“健康济南”建设夯实基础、织密网底。

在商河县中医院,调研组一行围绕残疾人康养、医疗保障等话题与医院负责人和就医群众共同探讨,商量如何通过制度创新、政策兜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加强乡医队伍的建设。据了解,商河县中医医院南院区配有医疗康复室、书画室、图书室、老年大学等设施,主要担负着全县中医康复养老护理、残疾人托养康复、儿童康复等任务,设置床位400张,现开设床位200余张,入住量达360余人次。

随后,调研组分两组分别前往殷巷镇卫生院、张泗湖村卫生室、殷巷镇逯家村与乡医和群众进行深入访谈。

“医院已开放床位65张,现有职工60人,其中中级及以上职称职工11人、初级职称23人,临床科室医师14人、护士16人。”殷巷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口腔科、放射科、CT室、彩超室、心电图室、检验科、药房等临床,承担辖区内5.7万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调研组建议,镇医院是连结县医院与村医院之间的重要节点,要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阵地建设以及医生、村医队伍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关键在于留住基层医生。“我们卫生室服务两个村1000多村民,基本药品齐全,每年都有一定的补贴。”殷巷镇张泗湖卫生院医生向调研组介绍,目前,卫生室医生每年能有5到7万的收入,“要比到外面打工好很多”。调研组围绕村卫生室日常运作、药品种类以及医生收入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应当继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下沉数字化医疗。”“可以加强与康养类公益机构进行合作,扩大乡医队伍。”“基层医疗机构可以承接市三甲医院更新换代的医疗设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水平。”“可以加强医疗机构间的点对点扶持,通过远程就医等方式,让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就乡医队伍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人才招引、乡村医疗综合服务能力等基层医疗保障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条条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开展现场商量的同时,广大市民群众也通过“码上商量”平台积极参与话题互动。“农村应当配一个全科中医”“加大财政投入,配备相应功能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多给他们外出学习的机会”“为乡村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意见持续征集中,欢迎广大市民扫码参与。(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成地 戚本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