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雨污将彻底“分家”,济南政协聚焦雨污分流展开商量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7-14 10:28

“商量”调研组围坐一起开展现场商量。

“我刚搬到新沙社区的时候,那时候还有稻田,一下大雨积水严重,附近居民深受其害。”提及下大雨积水问题,槐荫区美里湖街道新沙社区居民信谡云叫苦不迭。

然而,近期信谡云却非常高兴,因为他通过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实施雨污分流 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专题“商量”,全面了解了其所在小区目前正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他知道,“这个工程改造完成后,社区居民再也不怕下大雨了。”

作为济南市2023年开工的最大民生保障项目,同时也是2023年济南为民办实事之一,济南市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城市内涝治理PPP项目(以下简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既可以大大缓解城市雨季内涝问题,还能达成污水纳管、清水入河,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然而,由于项目点多、面广、线长,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涉及部门多,土地征迁、管线迁改及建设手续办理量大,亟须各部门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工程进度。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要求,自5月份起,济南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市直部门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座谈交流,分析我市实施雨污分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收集广大市民意见建议。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近日,多方代表齐聚“商量”平台,围绕“实施雨污分流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开展集中商量。本次“商量”由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副市长李国祥到会听取建议并作回应,有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在商量现场进行了积极回应,助力我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加快开展。

强基础 优环境 雨污分流顺民心

据2020年调查结果显示,我市中心城区5739个小区、院落中,雨污合流小区有1445个,存在雨污混接问题的小区有1834个,雨污合流小区院落占比57.13%。而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雨水下渗能力持续减弱,加之历史欠账过大,我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依然脆弱,局部区域积水内涝问题呈上升趋势。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象,总投资273亿元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于今年开工。据悉,该项目建设期为3年,计划到2024年,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实现清零,到2025年,基本形成完备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消除城市易涝积水点。

连日来,通过“商量”的深入开展,调研组发现,这一工程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而工程进度也成了百姓关注的热点。那么我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市民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呢?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涉及3100多个小区,进驻小区施工期间,对小区居民影响较大,亟需广大居民的支持和配合。连日来,“商量”调研组先后来到新沙社区、D17文化创意产业园、万吉药业仓库院内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现场。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周边居民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近期,多方代表汇聚“商量”工作室,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困难问题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一起商量、研讨,提出有效建议及对策。

市政协委员、市城乡水务局总经济师张秀玲认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施工会面临大量的用地预审、工程规划许可、道路刨掘等一些手续办理问题。“我想了解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最大限度地压缩手续的办理时间,以确保项目施工进度?”张秀玲提出疑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调研员许多兵表示,对于污水管线的规划审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打包处理,争取用最快速度办理相关手续。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毛贤强说,对于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涉及到不得刨掘公路的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在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均按照特殊原因、特殊情况办理了道路刨掘手续,保障工程进展。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马学凯则表示,在项目办理中,他们采取了一键式、一次办。采取容缺受理,非要件手续可以后期再补,为项目争取时间。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松也回应道,为了让企业少跑腿就近办,对影响较大、跨区项目,由支队统筹分析,其余项目全部由区大队审批。同时积极指导方案编制,帮助施工单位策划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包括绕行路线。

多商量 共参与 齐心协力保质效

除了小区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市政道路和河道治理项目也在同步实施。据了解,该项目涉及市政道路排水管线施工约1000条,其中仅2023年涉及的市政道路就有300多条。河道治理工程共需征用土地6679亩,拆迁房屋43.7万平方米。

在前期多次调研和走访中,委员们发现,在道路施工和河道治理中,涉及大量土地征迁以及管线迁改等难题。对于这些难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对此,许多兵表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涉及建设用地和耕地两个土地指标。他建议,相关部门和区县应尽快梳理清单,提供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清单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进行总体研究、分类研究,多措并举推进解决土地指标问题,确保项目尽快推进、落地。

市政协委员王建涛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及相关产权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各参建单位,梳理相应工程实施范围的管线,结合工程建设提前推进管线迁改工作。同时,关于项目公开公示,应该采用新技术,创新宣传手段,建立健全市民参与监督机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市民主动参与工程监督和运营监督的积极性,努力争取市民理解和支持。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牵扯到管线特别多,目前我市的工作机制是市里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面建立工作专班。”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表示,在工作专班统筹下,多部门尽量做到同时施工,减少马路开挖,同时设立公示牌,安排专人接访,对群众的要求做到及时了解和答复。

“这次管网改造也包括我们小区。唐官小区是历城区第一个旧改小区,目前小区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今年唐冶街道斥巨资,修复我们小区路面。”市民代表乔修川建议,当地施工单位应该与唐冶街道协商,把这两个惠民工程合并施工,避免重复施工,也能节省支出。

针对市民代表提出的问题,施工企业负责人张晓萌表示,目前施工尽量采用同槽施工模式,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和旧城改造项目有机结合,避免二次开挖。同时对于旧有管道保护,首先用电子探测,其次采取平行架构措施进行防护和加固。

市住建局副局长薛继强表示,按照工作计划节点,今年9月底将形成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该计划一旦确定,将第一时间发送到城乡水务部门。市住建局也同时做好相关统筹和沟通工作。

雨污分流工程与城市发展休戚相关,与人民福祉紧密相连。做好雨污分流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百年工程。那么如何做好质量管理和后期的运维呢?

“老百姓关心的一方面是工程进度,当然这个还不是很迫切。另一方面是工程的质量,不能因为工程质量问题,小区路面被开挖、填埋,几年后又塌陷了,这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信谡云表示。

面对群众代表的疑虑,市排水服务中心主任刘洪臣接过话茬:在专班建设过程中,有专门质量技术组负责质量管控和达标评估;同时还有第三方检测单位和评估单位对项目进行取样检测;在日常管理中还采取了各级突击检查、交叉检测等方式对质量进行管控。

“项目建设期是3年,运维期是27年。为此从项目建设初期就从运维的角度参与建设,对项目长效管理很有必要。请问3家项目公司是否已经完成项目运维方案?是否已经开始组建项目运维团队,并从运维的角度来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市政协委员、历城区城乡水务局局长高桂丽提出疑问。

企业代表、中建(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井文麟说,他所在公司已经成立了投资运营部,在建设期介入到后续运维工作。该部门的职责主要负责品质建设,优化施工和设计,特别是关注施工现场的实际质量。

河湖美 水体清 共建共管靓泉城

5月下旬,泉城各条河均流水潺潺、河岸绿树成荫。连日来,“商量”调研组带着“如何打造人人向往的美丽幸福河湖”这一问题,先后到五柳岛、华山湖等地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与此同时,调研组还赴南宁市、昆明市和大理州学习考察。

在“商量”调研组调研期间,广大市民纷纷通过“码上商量”平台,积极留言,提出大量有针对性意见建议——“雨污分流避免污染地下水,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实行污水收集处理、再生利用和雨水收集利用三结合,形成政府主导,市、区两级管理,广泛宣传,全民参与的合力。”“雨污分流,民心所向,提升环境质量、造福百姓一方。”截至目前,“码上商量”平台收到市民意见建议1000余条。

市政协委员米雪睿前期参加了赴南宁市、昆明市和大理州学习考察活动。她发现,各地非常重视雨污分流建设工作,把当地治水治污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那么济南市的美丽幸福河湖是怎样的?又能什么时候建成?

对此,李季孝介绍,根据全市资源布局、河道重要程度,选取了11条河湖,计划在“十四五”后三年时间,打造成美丽幸福河湖。在此次项目中列入37条总共122公里的河道治理,在满足标准洪水行洪断面的基础之上,按照宜居、生态、富民、文化、智慧要求进行打造。整个工程完成后,其中腊山河、兴济河、全福河、大辛河,整河段要达到省级美丽幸福河湖标准。

李季孝进一步表示,美丽幸福河湖可以简单地用10个字来概括,就是要做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主城区的37条河段很快就能把美丽幸福河湖展现出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张克峰表示,城市排水系统发展过程是人类文明和城市化的产物,它代表着现代化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是一个重要标志。张克峰建议,设计、施工和将来的维护管理部门,从现在起就要通力合作,把各自服务链延伸。设计单位要把服务链延伸到施工以及后续管理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把服务链向前延伸到设计领域,向后延伸到管理过程;管理运维部门也要把关口前移到设计施工中,不断优化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整体方案,让济南市排水系统更加科学、合理、高质量,为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作出更多贡献。

“我是第一次参加‘商量’活动,感觉形式非常好,真正倾听群众的声音和大家的意见,把好事办好。我们也将及时按照相关程序、相关设计要求,进一步优化,确保2024年底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清零目标。”李国祥表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部门要有专人负责,确保项目手续程序加快推进。希望各位委员、专家、市民代表,继续关心、关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共同把该项目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

实施雨污分流,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如今,这项工作已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通过此次“商量”,各方凝聚了共识,找到了解决堵点痛点的办法,坚定了要做百年工程的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会顺利开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河湖目标也一定会早日实现。(济南日报 记者:王希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