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也能“改”出满满幸福感,市政协商量进行时

信息来源:新黄河 发布日期:2023-05-31 09:18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关乎千家万户的发展工程,更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2022年6月,济南获评全国9个,山东省唯一“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督察激励支持城市”。

今年4月以来,市政协“以老小区改出新生活”为题展开商量,委员专家针对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改造后怎么管?”三个方面,聚焦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遇到的问题和关注的话题,进行调研,并展开商量,为更好地助力济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言献策。

从“面子”美到“里子”老旧小区焕新颜

今年4月,商量调研组组织委员专家前往玉函小区东区和乐山小区进行调研发现,两个小区经过改造后,不仅打造中心广场,粉刷楼体外立面,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而且对老旧管线、屋顶漏水等难题进行了维护,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不少。

那么,什么样的小区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之内呢?

对此,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王浩表示,济南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自2015年开始全面启动,当时改造的范围是1995年前建成的小区,改造的内容主要是以环境提升整治为主。2020年,国务院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济南市也随即调整了政策,加大工作力度,改造的范围拓展至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以及部分确需改造的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和上下水管道改造等问题,市政协委员、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圣婕认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主要是因地制宜发挥出空间的最大效能,一方面是地理空间,包括平面空间、立体空间的拓展应用;另一方面是时间空间,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错峰共享、停车预约、停车服务等。

“政府可以遴选一部分比较优秀的企业或专业的建筑队伍,建立一个‘白名单’,供居民选择。”市政协委员,济南日报时政融媒工作室副主编、记者林江丽则围绕上下水管道改造提出建议:“或者政府再助力一把,谈一个比较合适的集采价格,这样居民选择起来既物美价廉又放心。”

老旧小区改造问计于民精准“微创手术”解决痛点难点

作为居民代表,李梅积极参与了社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征集。“我们小区南边有一处狭长的空地,后来大家乱堆乱放了一些东西。通过这次改造我们提出改造长廊,夏天可以坐在里面乘凉。其次是增设健身器材,打造适合老人和孩子游玩的地方。亲身经历了改造的过程,我们很有成就感。”她表示,居民自己的意见建议变为现实,大家都很欣喜。

林江丽认为,老旧小区改造要做好微循环、微改造、微提升。尤其是一些建设较长、情况较复杂的老旧小区,禁不起太大的折腾,需要多做精准的“微创手术”来解决其痛点和难点。

老旧小区改造的重中之重是要把控好质量关。对此,王浩表示,在改造过程中,我市一方面要求作为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的各区县政府建立起一套完整、多部门参与、多层次的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另一方面,引入了一套民主、全过程的监督体系。此外,在工程竣工后,还要邀请居民代表参与工程质量验收,切实把好工程质量关。

长效管理,让老旧小区永葆“新颜”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如何维护好、管理好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前期的调研中,调研组了解到,玉函小区东区、工人新村南村西社区和凤凰山社区,目前都采取引入物业管理的模式。

历下区政协委员张洪建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小区的“柔性服务”推行比较缓慢,“四保”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运营比较困难。“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较低,仅仅依靠物业服务收费或短期政策性补贴很难保证物业企业长效运营,也有可能因为运营资金缺失导致服务品质下降。”

王浩表示,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确保专业化的物业企业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可持续,由市住建局牵头,以市物业管理工作联席会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方案》,鼓励各区县政府把原来规模较小、零星分散的小区,重新划定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物业管理区域。同时,出台激励措施,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广告发布权、停车收费权,以及经营性的便民设施的经营权,让渡给物业企业,用以弥补物业费的收益不足。此外,在一定期限内,政府通过财政给予物业企业一定的资金扶持。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是‘一锤子买卖’。如果维护不好,前期改造的结果,就慢慢打折扣了。”林江丽建议,要更好地激发社区内生动力,通过搭建沟通和协商的平台和机制,更好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是现代城市治理中的重要组成,新城老城发展相得益彰,体现的是发展的公平性,为这个工作点赞。”“老旧小区改造利国利民,更是群众所期盼的,希望改造后加强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专题“商量”期间,广大市民群众还通过“码上商量”平台,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