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赴历城区现场“商量”:河湖美水体清,雨污分流靓泉城

信息来源:济南新闻综合广播 发布日期:2023-05-26 15:13

漫步在小清河边、华山湖旁,河湖清澈,岸边垂柳绦绦。曾经雨污合流导致的河湖污染如今已得到了全面改善。为了更好实施雨污分流、改善人居环境,5月23日上午,政协委员们来到历城区开展现场“商量”。

在小清河北岸,市政协委员李军详细询问附近居民对小清河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的意见,“过去雨污合流,造成了很多的堵塞。汛期来了之后,会有一些被淹的情况。现在实施雨污分流的工作,请您提提意见”。市民李先生回答说:“原来的时候,一下雨积水有半米深,现在雨污分流以后有改观了,我们希望利国利民的工作能继续保持下去。”

近年来,小清河城区段实施河道、绿化和周边道路物业一体化管护,在经过雨污分流等多项治理措施后,不仅周边环境得到改善,防汛能力也大大提升。济南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小清河服务处工作人员刘洁说:“2007年,济南市启动了小清河城区31公里和短的综合治理,工程投资86亿元。到了2020年,又对小清河的下游段,进行了一次防洪综合治理。这一次治理以后,下游段的防洪标准也从二十年一遇提升到一百年一遇。”

小清河将于今年6月底复航,承载着内河航运的使命奔流入海。而与它隔岸相望的华山湖,也在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和人工搭建生态链后,有效地改善了水质。华山湖水治理工程负责人张广鲁介绍,华山湖片区内共有雨水管线12公里,污水管线14公里。湖内投放了大量的底栖动物群落和鱼类,又采取了雨水口的净化布置。经过一年半的治理,整个华山湖现在九项指标全部维持在地表三类水以上。

市民梁女士一直居住在华山湖附近,见证了水质和环境改善的全过程。在她看来,如今的华山湖,山青水绿,是个游玩的好去处,“现在改造的很好,带着孩子来玩,心情可舒畅了。有水,也有沙子,还有小孩玩的设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