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街巷巧施工,齐心协力保畅通!“商量”调研组赴槐荫区开展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新黄河 发布日期:2023-05-26 15:13

5月18日上午,在流水潺潺的腊山河旁,郁郁葱葱的垂柳下,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的数十位“商量”调研组成员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氛围轻松,和声一片。

当天,市政协组织“商量”调研组,聚焦“实施雨污分流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主题,来到槐荫区开展现场商量。大家在调研和座谈中,讨论推进雨污分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共商如何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加快工程进度,减少对市民生活影响。

“去年以前,只要一下急雨,拖机路与莱芜路交叉口积水深度都到大腿,老百姓只能绕行通过,很不方便。从今年初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后,再也没出现大面积积水情况。”在腊山河东路与莱芜路十字路口东南角,附近居民李先生向“商量”调研组介绍。与此同时,调研组与周边居民广泛交流,了解雨污分流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征集解决办法。

在青岛路南侧的滨州路和潍坊路路段清淤检测现场,“商量”调研组详细听取了清淤工作情况介绍,并现场观看了污水管道清淤过程。不仅如此,“商量”调研组还走进新沙小区,实地察看小区院落雨污分流及内涝治理现场,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并与小区居民访谈,听取社区居民心声。

“原来我沿着腊山河岸边从北往南走,随处能看到污水直排情况,河水污染严重。这几年随着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现在几乎看不到排污口了,两岸花红柳绿,河水清澈无味,真是变了大样。”在随后进行的现场商量中,槐荫区兴福街道演马庄村的居民殷宝祥喜悦地向“商量”调研组分享自己的感受。

听了殷宝祥的介绍,调研组在一致赞叹腊山河的蝶变同时,也纷纷为进一步做好雨污分流工作建言献策。“首先应该尽快修复雨污管道,确保污水与雨水能够切实分离;其次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居民正常通行,安装一些警示标识,保障安全通行,必要时需要交通部门疏导。“印象济南泉世界商圈有很多公共厕所,应该收集雨水冲刷厕所。”“应建立健全机制,在施工过程中,无论是施工方还是项目管理方,都应把老百姓的好意见收集起来,并努力将其在项目实施中落地。”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被提出。

在调研组开展现场商量的同时,广大市民群众纷纷通过“码上商量”平台积极参与话题互动。“希望能多方征集意见,及时公布改造路线、施工时间和施工单位及电话。”“要在熟悉旧管网的分布基础上,设计好雨水收集分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5月18日下午4时,“码上商量”平台关于“实施雨污分流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专题“商量”的话题留言量已达941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