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努力“改出”满满幸福感 济南市政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第二次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4-26 09:13

“成立综合整治工作小组,深入社区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邀请高校专业团队参与小区道路微循环方案设计,广泛征求居民建议,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这是杆石桥街道办事处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姚忠介绍乐山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时的一幕。4月21日市政协“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商量”调研组走进市中区开展第二次现场商量。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玉函小区东区、乐山小区,实地参观老旧小区整治现状,了解改造过程和成果以及改造后小区设施的维护、小区管理、物业服务等方面情况。政协委员与社区居民围绕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居住感受、新期盼等进行交流。

玉函小区东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具备典型的老旧小区特点。改造过程中,玉函东区将改造工程划分为基础改造类、提升改造类、优化改造类三大类,从设施与功能、空间与交往、生活与生态等多角度,全方位满足居民需求,通过“订单式”改造,先后解决了小区道路坑洼不平、社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10余件。同时加大拆违力度,期间,共拆除违章建筑22处,重新规划了停车位,整修新建非机动车棚,让无序停车、乱停车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一系列组合拳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办成“民心工程”。

乐山小区始建于1986年,是济南市第一个旧城改造开放式居民小区。小区共有住宅楼51栋,居民一万余人,由于小区建成年代早,配套设施不健全,占道经营、各类私搭乱建现象突出,不仅降低了生活品质,也存在消费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近年来,乐山小区先后进行了两次大的提升改造工程,效果显著。综合整治工作小组深入社区走访、邀请高校专业团队参与改造设计、广泛征求民意……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拆、绿、疏、清”的思路,破解小区顽疾。围绕小区环境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休闲设施建设等方面落实居民需求,全方位打造高品质宜居小区,将一度的“旧、堵、乱、挤”问题小区,蜕变成了如今的“全省人居环境示范小区”。当前,社区已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团队入驻服务,社区、物业、居民共同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面子好改,里子难治”“老旧小区的品质提升三分靠改造建设,七分靠后期管理”……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乐山小区商量工作室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社区群众代表和特邀党代表结合自身体验以及外地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共同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的顶层设计、落地实施、后期运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针对适老设施细化、加装电梯的运行维护、电力改造、智慧化管理、垃圾分类、停车管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等细节问题与部门代表、街道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交流。

“老小区的改造首先要以居民为原点展开工作,停车、管道、飞线、垃圾点、居民素质等,涉及很多部门。路虽远,行则必至。”“码上商量”平台上,“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话题已收到了近百条网友留言。意见征集持续进行中,欢迎扫码参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