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微循环,提升幸福感——家门口“小生意”背后也有“大文章”

信息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发布日期:2023-04-18 09:14

“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近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我国将开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一时间,有关城市便民生活圈的话题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也在济南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确定为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济南市政协将其列为2023年的第一专题“商量”。从今年2月起,“商量”调研组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展开系列调研和座谈,从便民服务业态齐全、生活圈品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等方面展开商量和研讨,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意见建议。

生活更便利

所谓便民生活圈,全称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像早餐、买菜、电器维修、衣服缝纫等需求都能满足,如果再能增加个卫生院那个就更好了。”“周围大概1.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都来这儿,很方便。”……2月16日,“商量”调研组在郎茂山农产品市场和社区商业中心调研时,社区居民对该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赞不绝口。

济南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张承喜介绍说,2021年全国评出3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级试点城市,山东济南、青岛、烟台3市成功入围。截至2021年底,济南在全市城乡建设了164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每个商圈涵盖了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商业服务等业态近40种,构建起功能齐备、优质便捷、运营高效、管理有序的社区便民商业服务体系,9个项目被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命名为社区商业示范项目。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认为,济南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处于全国前列。首先它有基础,市中区从2013年就开始抓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那时候叫便民商圈建设,可谓有规划、有想法、真落实。郎茂山、吉祥苑、麟祥街等项目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

居民更满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便民生活圈,重点就在便民二字。

“我在调研过程中,得知有个老人因腿脚不便,从今年春节后只下了两次楼,他最希望看病能再近一点。”在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智慧社区产业协会会长孙武虎看来,目前济南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和城乡接合区域。这些地方的健身场所、幼儿园、养老设施不健全,所以在业态齐全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对此,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黄安平表示,为了解决这个短板,济南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腾出来的空地和闲置的公共用房,通过新建、改建或置换,努力增加老旧小区的民生服务设施。但目前来看,在改造过程中,受限于老旧小区的现状,生活圈不能面面俱到,具备所有业态。

一圈一策,因地制宜,不仅能显著提升城市“烟火气”,更可以让民生服务不断织密,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如果老旧小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业态不可能齐全或很难齐全,那么是否可以考虑统筹规划相邻几个小区,带动整个便民生活圈,在几个小区形成一个相对齐全的业态集群?”市政协委员、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提出建议。

作为群众代表的刘雪梅则表示,如今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而老人出现问题时,其子女不一定在身边,吃饭问题怎么解决,生病了谁来看护,孩子放学后去哪儿能让孩子和家长都安心。她认为,各小区有各自特色,老人多的地方就应有服务老人的设施和机构,孩子多的地方就应有服务孩子的设施和机构,而年轻人多的地方就应有适合年轻人的配套。

功能更完善

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不仅能托举民生,更有助于完善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格局,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便是其中一项内容。

生活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老百姓真正需要哪些业态?又应该如何补齐短板?“商量”调研组赴成都、宁波两市学习考察,深入了解当地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通过深入调研思考,张承喜认为,在规划时要学习借鉴国内和国际上一些先进的社区商业模式。“像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其邻里中心的模式就值得学习。”

“邻里中心表面看是集中,实际上是整个中国社区商业的巨大飞跃过程。”孙武虎认为,邻里中心实际上是社区的生活中心,把各种各样生活必需的业态,集中在一个商业环境里,为老百姓提供服务。

董利表示,邻里中心最大的优点是,业态齐全,功能齐备。它的标准和要求是在一个中心里整体运营管理,所以品质的提升和业态的齐全均容易实现。“邻里这个名字也非常好,它更多强调的是邻里亲情的回归,在一个集中环境中,大家在一起,邻里亲情就回来了。”董利说。

近期,《济南市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草案面向社会公示,其中提到要全面建设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全国政协委员魏新认为,济南要打造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文化是其中很重要一个部分。

对此,董利也认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和发展如果植入文化就等于有了魂,再通过品质升级、业态丰富,那就有了魄,有了魂和魄,就能更好地可持续发展。

治理更高效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抓好便民生活圈建设意义深远。作为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试点社区之一,谷悦里数字化邻里中心成为“商量”调研组的关注点。2月28日,调研组一行来到谷悦里数字化邻里中心,实地了解了该中心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情况,并听取该中心共建共治共享情况介绍。

“为老百姓提供各种服务,要更多地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孙武虎认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并不是一切由主观意志决定,应尊重老百姓的习惯,听取老百姓的意见。

“我觉得共建共治共享,也要有企业的参与,像超市、菜市场等微型企业或个体户,入驻以后或因房租太高面临着经营不下去的风险;而像缝裤边、修锁等本身就是微利的行业,如果租金太高也很难存活下去,这需要政府支持。”刘雪梅表示,如何做好共建共治共享,企业作为主体可能会提出更好建议。

董利认为,共建共治共享需要有体制、机制和市场创新。比如,成都成立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由组织部门牵头,20多个部门配合统一推进社区建设,不仅有体制创新,也有了顶层设计,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此外,市场也要创新,要把企业引进来,很多政府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交给市场,这样企业也有更高积极性。

建立联席推进机制,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探索邻里中心模式,打造特色功能圈,推进生活圈智慧化建设,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一项项“商量”成果在深入调研和思想碰撞中达成。

“一刻钟”尽享生活,家门口“圈”定美好。我们期待看到“家门口”的小生意从“小而全”走向“小而精”“小而优”“小而强”,为百姓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为经济微循环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