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动一静”风貌带,保留烟火气!泉城青年纵论古城保护

信息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06 09:32

芳菲四月,古城喜雨。4月4日下午,“古城保护青年说”主题沙龙活动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举行。活动以“青年人眼中的古城保护提升”为主题,促进青年参与民主协商和古城保护提升工作,围绕“创新创意绽放古城生机与魅力”,从“传承历史文脉、保护泉水生态、激扬创新活力、打造宜居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和分享。

打造“一动一静”风貌带,保留烟火气!泉城青年纵论古城保护

“古城保护不仅要保护它的肌理,还要尊重它的气质,而古城东西片区气质略有不同。”民进济南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济南二中美术老师张国华以“打造‘一动一静’古城风貌带,保留古城烟火气,形成‘最’济南的地标区域”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他认为,东城因泉道众多,所以古朴中透着灵动,商业开发已有规模,老城改造提升后几条暗渠改为明渠泉道,将济南老城原生态的临水而居展现出来,以此打造“心随泉动,人随泉走”的“动”态为主的古城文化旅游路线。西城古朴中更多是静谧和安详,所以可以以吕祖庙、戏楼等为中心,向南辐射将军庙街的天主堂,向东恢复观音庙和城隍庙,打造以“静”为主的古巷院落。

“古城保护要找专业的人,不为利益而挖掘和透支,可以给予适当的支持和引领。”青年代表张晓丽在黑虎泉畔长大,作为虎泉阁文创创始人,她认为,古城的青春活力在于合理使用,古城保护要基于实用,根据不同特色进行功能的划分与整合;成立古城保护核心公关组,合理规划区域,达成多元文化合作。她建议,因势利导,合理利用“美食+”“民宿+”的生活场景,将非遗、文创、艺术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最泉城、微度假”的文化名片,让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有归属感。

作为一名“90后”政协委员,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副总编辑王娇阳认为,济南古城的开发和运用更应注重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建议打造专属IP,并制作成系列文创产品;打造系列精品短视频,提高平台热度;结合不同节气、节点,在古城区域内开展系列参与度高、青年人喜爱的专题活动,形成持续影响力。”王娇阳建议。

统一古城沿街立面、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徐浩然在活动交流中提到,曾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切实了解到青年如何看待古城保护,以青年人的创新思维与独特视角为古城保护提供新思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