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在古城中当个“老济南”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3 10:19

青年是古城的建设者和城市记忆的传递者。推动古城保护,青年是开拓创新的力量,更是为他们守护着“回家的路”。3月9日,济南市政协49专题“商量”围绕“青年人眼中的古城保护提升”,实地查看济南的老街古巷、青砖院落、泉水泉道、古迹文庙等老城现状及存在问题,一场与古城的对话深情展开……

古城保护,守护好那份“朝气”

依泉而建、伴泉而生、因泉而名,济南是有着两千六百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天下泉城”享誉中外。提起济南古城,给人以沧桑的时代厚重感,而历史中的济南,却是开风气之先的“弄潮儿”。

济南现有府学文庙、寿康楼、陈冕状元府等20处省级文保建筑,孙家公馆、吴家公馆等25处市级文保建筑。其中题壁堂是现存清代北方最大的古戏楼,督城隍庙是全省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为完整的城隍庙,将军庙天主教堂是济南最早的天主教堂、西城墙是现存的唯一一段古城墙。

历史上济南诗派、曲山艺海、曲水流觞等历史人文活动均汇聚于此,人文积淀深厚。同时还有鞠思敏、辛铸九、丁宝桢、路大荒等近现代名人故居,江西会馆、浙闽会馆、八旗会馆等营商文化遗存;1920年王尽美、邓恩铭在贡院墙根街建立“山东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是山东红色文化的主要发源地。

古城保护,雕琢好那份“细节”

“2600多年来,济南古城厚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积淀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山东省政协委员韩克认为,一直以来,为了守护好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济南坚持有机更新和活态保护的总体思路,使得古城在新与旧、传统与现代的发展中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他建议,下一步济南应该在“细节”上下绣花工,继续精雕细琢,不仅留得住老城的“古香古色”,还能包容的了年轻人的“现代气息”。

百花洲、腾蛟泉、辘轳把子街、王府池子……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怡在依次“打卡”17处“网红”古城遗址后感受颇丰,“当前古城保护和提升上,要充分传承历史文脉,挖掘地方特色,让古城展现出泉城的独特魅力。”她建议要增添艺术氛围,加强美学空间的应用;要注重完善配套设施,扩大消费市场规模,扩充新业态新模式;将济南本土特产打造“网红”小吃;要还原古城的整体性,打造完整、透明的古城片区。

传承古城文脉、留住历史记忆。“青年在与古城的时代约会中,要主动走近古城、融入古城、建设古城,用青春力量把历史文化遗产转化为古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济南市政协委员李建军认为,青年人不能只是现代文化的追随者,更应当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

古城保护,留住这些“年轻人”

“青石板下潺潺的泉水,清晨一阵阵吆喝叫卖,流淌于血脉中的清透甘甜……”这次实地调研,给从小生于老城、长于老城的王浩文留下了深刻印象,仿佛一下子又把自己拉回到了童年。王浩文对这座老城有着深厚的记忆和情感,但也透露出些许忧虑:“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老城味道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如何能够更好地让外地游客认识济南、爱上济南?一同参与本次调研的山东大学在校研究生刘婕妤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外地游客很难具体详细了解到古城的历史文化。”她认为,迫切需要思考将历史文化故事生动呈现出来的方式方法,把古城包装成一个完整的旅游路线,打造系统性、完整化的景区IP。

在校生于靖宜更是把自己在生活中的所见所思带入到此次调研中:“是否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更好地监测古城中存在的物理性破坏,进行数字化采集、全方位呈现也可使古城以新的视角重回人们视野,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历史丛林深处走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个个冥思苦想后的思考,一件件真诚而又中肯的建议,让大家在“商量”中为古城保护找到了方向,更注入了青春力量。古城改造提升,是建设高品质城市,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的重要承载和空间展现。青年一代,既是古城的建设者,更是古城的继承者,改造提升工作,要坚持保护与更新并行,注重提升青年人的参与度,要突出青年元素,

在守住保护底线的基础上,对物质空间分类进行保护、修缮、更新、改造,植入能够吸引青年人的文化创意、民俗展示、现代体验的业态,甚至打造青年人院落、路线和片区,让现代感和烟火气并存,长久引进青年创业者,吸引外地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