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建议支持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

信息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日期:2023-03-13 10:12

人民网济南3月6日电 (刘颖婕)“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济南这座有着两千六百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依泉而建、伴泉而生、因泉而名,成为了闻名中外的“天下泉城”。2019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成功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成为目前山东唯一进入该名单的文化景观。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将一份《关于支持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带上了全国两会。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政策、人才等方面支持力度,推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早日实现。

让世界了解济南的泉之美、城之美、人之美

泉水是济南的根与魂,近年来,全国各地古城争相申遗,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上拥有了有别于其他任何城市的独特气质与魅力。

“山泉湖河城”互相融合。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济南素有“泉城”“泉都”之称,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绮丽风光。全市现有泉水1209处,其中,名泉总数达950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等“七十二名泉”最负盛名。济南泉水,其数量之多、形态之美、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科普科研价值之大,堪称世界之最。

济南古城成形于公元12世纪,在长期城市发展过程中,为应对特殊的泉水环境,形成的独特城市泉水治理体系、特殊建筑选址和建造技术、独特城市营造特征,以及独特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泉水生活、泉水信仰,以及泉水保育机制,共同构成了“泉·城文化景观”,它代表了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泉水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对今天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上具有较强的独特性、稀有性优势。

“我们希望,通过申遗,让世界了解济南的泉之美、城之美、人之美,共同分享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雷杰说道。

“山泉湖河城”互相融合,是济南独特的城市资源禀赋,然而除了秀丽的自然风光,这座古城,同时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厚重淳朴的人文情怀。

济南地处泰山和黄河的交界处,黄河文化、龙山文化、齐鲁文化、红色文化、泉水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荟萃。这片土地和泉水共同孕育了扁鹊、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等一大批文化名士,李白、杜甫、曾巩、老舍等文化名人曾在此生活游历,并留下名篇佳作。古城中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全市共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35处,大辛庄遗址、焦家遗址等8个考古发现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城子崖遗址入选国家“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大辛庄遗址、双乳山汉墓等14项考古发现入选山东省“百年百项考古发现”,黄河文化博物馆、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开发列入全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同时,济南也是国内最早创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全市有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等210余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

民国时期作家梁容若在《我看大明湖》中写道:“山东人在厚重里有潇洒,在纯朴里有灵秀,在平凡里有器用,接触得越久,越能发现心灵的美。大明湖正是山东人的象征。”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淬炼出济南人厚重淳朴的精气神。近年来,古城在发展中焕发新生,更具人文魅力。济南连续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四连冠”,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让济南古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样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济南既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承担着引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方面优势突出、责任重大。

雷杰提出,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打造黄河流域文化高地,以及推进古城保护。

如能成功申遗,不仅能够提升济南乃至山东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知名度,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也对于增强我国在世界遗产领域的影响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如能成功申遗,将更好发挥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带动黄河流域以至全国文化遗产保护总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申遗是目标,但更重要的目的是把济南古城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好。推动申遗,有利于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古城保护合力。期待通过申遗,能够让这座千年古城更加美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样本”。

实地考察,推动济南古城保护提升工作。济南市委宣传部供图

雷杰介绍,围绕申遗和古城保护提升工作,济南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济南古城保护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统筹推动济南古城保护提升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济南古城保护提升和申遗前期准备等工作稳步推进,为申遗创造了良好条件。

编制完成《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价值研究》,在《世界遗产》杂志上策划刊登了申遗专题,出版了《泉城文库》《大美泉城》等读本,筹建了“泉水书房”。连续多年举办国际泉水冬泳节、国际定向寻泉赛等重要节事活动,打造泉水宴、泉水游等文旅品牌。

同时,实施保护提升工程,实行考古前置改革,大力推进古城保护提升,坚持将古城保护提升与“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相结合,按照申遗的标准和要求,开展古城保护与活化利用。坚持保护与活化并重,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计划在济南古城打通泉道,营造泉水步道,有机串联古城泉道与大明湖,同时合理布局文化创意、时尚会展、泉水民宿、高端餐饮等业态,推动古城复兴。

让文化资源转变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

申遗工作是一项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事业。雷杰表示,希望得到国家层面更进一步的支持,推动做好“泉·城文化景观”保护与申遗工作。

一是加大支持指导,科学提炼价值。建议在国家层面将“泉·城文化景观”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第一方阵。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指导力度,成立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科学研究,准确评估“泉·城文化景观”遗产价值的原真性、完整性,通过加工提炼,进一步提升其人类文明价值和世界普世价值。

二是强化人才支撑,扩大品牌影响。建议建立国家、省、市联动机制,从人才和技术层面,支持“泉·城文化景观”的研究、挖掘、保护、提升等工作,通过借鉴和吸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成熟经验,改善“泉·城文化景观”保护状况,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在国家层面加大对“泉·城文化景观”的宣传推介力度,打造世界级文化遗产品牌。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打造示范工程。建议把“泉·城文化景观”保护和申遗纳入国家文化建设重点项目,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全面统筹“泉·城文化景观”保护利用工作,对申遗涉及遗产要素点的保护、展示、环境整治等,在项目立项、资金安排和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打造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提升国家文化形象的示范工程。

除了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雷杰提出,今年,济南市重点在增强文化软实力领域求突破,为城市发展“文化赋能”。打造诗城词都、曲山艺海、书香济南、海右文艺等文化品牌,办好济南国际泉水节、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一批文化活动。在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同时,济南将把文化资源转变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雷杰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文化遗产品牌。同时她也提到,申遗是目标,但以申遗凝聚共识、推动古城保护提升的过程更为重要。推动申遗,将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生、更为美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