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调研组深入社区现场商量: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幸福“近在咫尺”

信息来源:​叮咚新闻 发布日期:2023-03-02 14:40

步行15分钟就能买到新鲜的水果蔬菜,身体不舒服在社区就能看病买药,孩子放学了走路就能接回家……在历下区吉祥苑,这些事情实现起来并不难。2月8日,市政协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主题,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历下区吉祥苑开展调研、座谈和现场商量,探索如何打造品质更高、设施更完善的人居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生活圈布局,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先后来到菜市场、书店、社区医院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看现场、找问题、听意见。在历下区吉祥苑菜市场,“商量”调研组详细了解摊位设置、商品种类等具体情况。吉祥苑菜市场能够辐射周边0.5平方公里内的居民,涉及到的商铺达200余家,行业种类达40余种。“商量”调研组与工作人员展开交流,并进行现场商量、提出工作建议。

长者照料是困扰不少市民的难题,自己上班没有时间照看老人,那老人的日常就医需求该如何满足呢?安康医院的社区医养结合新生态能够轻松的解决这一问题,子女只需要在手机上下单,医院的工作人员就能了解到老人的详细需求,并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老旧开放式小区如何治理?百姓的需求和意愿如何满足?对此,甸柳新村街道积极打造“红领物业”,通过红领赋能、培训育能、志愿扩能、智慧增能,破解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难题,真正做实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在随后的现场商量中,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居民代表围绕如何打造更加完善的便民生活圈进行互动交流。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创新发展研究室副研究员程琳:“因为现在智慧社区服务主要是解决老年人的智能手机问题,定期的搞这种老年人智能手机这个操作培训,我觉得这个体验挺好,比较实用一点。”

济南市工商联智慧社区产业协会会长孙武虎:“我们去年跑了一百六十多个菜市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让交警队出台一个类似于在菜市场门口老百姓下了班来买菜能停多长时间的政策,这个其实是非常关系老百姓生活的。”

辖区居民代表杨莹表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最主要的是要圈出群众的幸福感,“如果把我们这些社会资源,把有情怀的、有热情的这些空间、人都聚集在一起参与到这个打造当中,我想这个社区的这种圈出幸福感的这种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