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到3.0,济南市政协“商量”为何历时5年热度不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12-25 16:20

千佛山下济南府,自古就是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有诗赞曰:“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这里文化底蕴深、协商传统浓,大爷大娘遇事喜欢扇着蒲扇树荫底下拉呱拉呱。不过,如今济南人商量事有了新地方,那就是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经过五年发展,“商量”已从1.0版升级至3.0版,成为泉城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商量”因何大受欢迎?其流量密码在哪里?且看本刊采访组探查究竟。

图片

趵突泉,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冠。

东藩驻皂盖,北渚凌清河。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云山已发兴,玉佩仍当歌。

修竹不受暑,交流空涌波。

话说这四句诗乃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先生所作,单道泉城济南湖光山色之美、人文品类之盛。千佛山下济南府,自古就是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商贾平民前来游览流连。

图片

这不,今年国庆长假前夕,9月28日上午,济南市政协的“商量”会场持续“升温”,这里正在开一个规模不大、规格不小的会。来的人有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普通市民、政府官员,主持人是市政协主席雷杰,出乎在线网民们意外的,济南市最大的“官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也来了。

这么大个阵仗,什么事儿?

原来是,“有事好商量,济南市政协邀您来商量。”

商量啥?“品味泉城文化,讲好济南故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第45期专题的协商现场,这已经是“商量”的3.0版了。

图片

2022年9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现场参加“品味泉城文化 讲好济南故事”集中商量。

雷杰读书悟真谛

政协搭台创品牌

书接前文,三年前记者曾经采访报道过济南市政协的“商量”。和以往政协那些“高大上”的载体不同,这是一款专门打造的面向老百姓的协商平台。

事儿嘛,也多是老百姓的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偶尔有些大的题目,也都和千家万户有关系;参加的人员是四方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有关群众。市政协专委会轮流承办,区县政协、媒体参与协办;程序分四个步骤:选题、调研、现场商量到集中商量,最后,制作成电视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连名字也比较接地气,不叫协商,叫“商量”。话说2017年,刚刚随着济南市政协换届担任主席的雷杰对于政协统战工作,也是个“新手”。作为一级城市政协组织,工作方式工作重点应该和全国政协、省政协有所不同,但是从哪里入手呢?研究室主任向她推荐一本资料汇编。第一篇文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雷杰一头扎了进去。“你看,总书记这不说得清清楚楚吗?”她兴奋得坐不住了,喊来了机关的“秀才们”,谈起自己的心得:“总书记这篇讲话,一半篇幅讲人民政协,一半篇幅讲协商民主。这是前所未有的,是原创性的贡献。”“在七大协商渠道中,只有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这就揭示了协商民主与人民政协之间内在的本质的联系,也赋予了人民政协工作更大的意义。” “总书记还讲,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对于基层政协更应该如此。”大方向有了——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具体从哪里切入呢?“你看,总书记在讲话中,既有对协商民主的宏大论述,又有接地气的表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数了一下,‘商量’一词,在文中一共出现了17次。”读书若此,怎一个深字了得!

对了!商量,真谛,就从这里切入,人民政协的主责主业就是协商,工作方式就是搭台,具体工作就是“商量”,让委员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

想法一出,得到主席会议成员的一致赞同。

“关于‘商量’平台,我的所有灵感、创意,甚至这个词儿都来自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她事后回忆。

有道是,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行动上的自觉。开干!于是,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脚本”,再根据济南实际细化方案,几经打磨,反复。济南市政协“商量”大幕拉开。“有事好商量,济南市政协邀您来商量。”2017年11月,济南市电视台播出的一期“特殊节目”,与观众见面了。主持人的开场白都不一样。“斑马线上刷手机,过马路时慢悠悠,法不责众闯红灯……”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没有这样的行为?市政协首期“商量”从“斑马线上的文明”说起,一下子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图片

2017年11月,济南市政协围绕“斑马线上的文明”开展首个专题“商量”。

以此为标志,“商量”1.0版本诞生。

一发而不可收,从“斑马线上的文明”到建设绿色城市,从治理马路市场乱象到生活垃圾分类,从优化公交线网到小宝贝上幼儿园……老百姓身边的事儿登上了“大雅之堂”。

别看事儿都不怎么“起眼儿”,架不住老百姓喜欢:“没有花架子,没有官架子”。政协委员也高兴:“被需要的感觉,真好!”

泉城“商量”火了。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都做了专题报道,全国政协领导同志也两次专门作出批示,对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给予充分肯定。

李委员议市花“荷谐玫好”合民情

路大爷说“习语”分毫不差惊四座

要说这“商量”为啥火,咱们还得一探究竟。

话说这济南城盛产荷花,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之说,琼瑶妙笔造出个“夏雨荷”来,也不是没有一点儿根据。因此,荷花也被确定为济南市的市花。其实呢,要说济南另一“朵”花也很有名,那就是玫瑰,据说有1300多年的栽种历史。

图片

2022年5月,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带领“商量”调研组深入玫瑰产业基地围绕“做大平阴玫瑰产业”开展现场商量。

那咱们就“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单说2020年5月9日,济南市政协全体会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眼瞅着第二天就要开幕了。清晨6点,雷杰却带着几个人,驱车直奔西南60公里外的平阴县玫瑰镇。7点半,来到玫瑰园,一下车,玫瑰花影迷人眼,玫瑰花香扑面来。那叫一个美!

这当口还有这心思?

“五一期间,玫瑰旅游节客流多少?对玫瑰产品的销售带动怎样?”“平阴玫瑰的种植面积占比如何?”“实行合作社种植后农民的收入能增加多少?”……几个人接二连三刨根问底,主人一边做向导,一边详细解答,“过去我们的玫瑰花茶论斤卖,现在是一朵一朵地卖!”

哦,原来不是来赏花啊!

跟随雷杰一起来的几个人是济南市政协第二十四专题商量调研组的委员和专家,此行调研的题目是做大平阴玫瑰健康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打开天窗说亮话,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道出玫瑰产业发展面临的四个问题:产品标准化、二产规范化、文旅综合体打造和电商平台提升。

“旅游就是要打造一个让人愿意来发呆的地方,打造成一个山谷型的旅游项目。”山东大学教授王晨光出语不凡。

“我觉得不光要有美丽产业,更要上升到颜值经济的打造,这是两个层次。”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庞晶眼光长远。

…………

一个个“金点子”不断迸发。

“我建议把玫瑰作为第二市花!”李丽委员的话让大家眼前一亮,“我们济南正在全力打造国际化城市,玫瑰就是国际语言,是济南与世界沟通最美丽的符号。”出人意料的浪漫提议立马将现场讨论推向高潮。

第二天,几位委员带着冒着热气、散着花香的提案就上了两会。

说话间就到了6月4日,第二十四期“商量”专题以“玫好生活,瑰丽绽放”为主题进行集中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还有市发改委、市园林和绿化局、市贸促会等部门负责人四方汇聚,达成共识。

图片

2020年6月,济南市政协围绕“做大平阴玫瑰产业”开展集中商量。

“商量”专报提交市委市政府,很快就被采纳。随后,8月开始,增选市花的一系列宣传、投票等程序在泉城陆续展开,火爆热烈,1057780人次市民参与投票,支持率高达99.42%。

“杨柳萦桥绿,玫瑰拂地红”,在第二年最美的4月天,济南市民迎来了一个好消息:人大表决,玫瑰“花开”,荷花、玫瑰成为济南双市花,从此,济南市实现“荷谐玫好”。一时间,消息上了热搜。

从一场调研到现场商量提出建议,从集中商量凝聚共识到党委决策政府重视,最后是市民投票评选、人大表决,增选市花成为现实,堪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济南的一次生动实践,而其中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更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和优势。

有道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单就“商量”平台的运作来说,这里面就有“诀窍”:首先,选题上要切合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切两个要素,找准结合点。其次,操作上要突出三个“实”:一、摸实情。组织委员就“商量”话题开展至少3次实地调研,摸清症结所在。二、听实话。委员、专家深入社区、工厂、街道,与老百姓开展若干次现场“商量”,听听真实想法。三、出实招。从参与“商量”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市直部门中选择9~11人开展集中“商量”,拿出实打实的建议。与此同时,媒体全程参与,并制作成40分钟专题片在电视台公开播出,电台、报纸专题报道,新媒体组织网民互动传播。

如此这般,能不火吗?

简断截说,“商量”平台用自己的“诀窍”点燃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推动“商量”开始向基层延伸,机制也不断完善,就这么着,“商量”到了2.0版,“泉城商量”成了“全城商量”。

具体说呢,是有市民对在电视台演播室协商提出意见:“现场‘商量’的时候我挺放松,一进演播厅,大灯一照,心里就紧张,想说的话也说不充分。”于是,市政协将会议室改造成“商量”工作室,坐在圆桌前,大家都敢说话了。

有市民提出,“商量”的频度太低:“我们想要‘商量’的事挺多,想参与的人也挺多,这‘商量’一年才10期,实在不够。”于是,市政协把“商量”向区县政协延伸,向街道社区延伸。

…………

更重要的是,中共济南市委印发了《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将“商量”纳入全市协商民主建设总体布局,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济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都对建强用好“商量”议政平台作出制度化安排。

“商量”上层次,一下子成了全城的事儿。

要说老百姓喜欢“商量”,也不单是因为它能“出主意”。

且说今年秋天,济南天气最舒爽的一天,正在小区遛弯的路大爷听说采访组来了解“商量”的事,赶快来到楼下:“我们楼的这次‘商量’活动我全程参加了,可以跟你们聊两句。”

原来,路大爷住的绿景嘉园小区是济南较早建成的商品房,居民普遍年纪偏大,楼里又没有电梯。自从政府推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惠民措施后,居民心思活动了,想加装电梯,方便出行。没想到,低楼层的居民却不愿意。

你看,政府有明文规定的事儿,到下面却卡壳了。看来老百姓的事儿,也不是请个高人想个高招儿就能迎刃而解的。

果然,“协调了几次,都没办法达成一致,各有各的理儿。”路大爷打开了话匣子,“后来街道组织大伙儿搞了一次‘商量’,请几个政协委员一起来拉呱拉呱,大家把话都摊开了说:安装电梯有没有必要?要不要给楼下的居民一点经济补偿?……有了权威人士的居中协调,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话说开了,就没啥大不了的,最后分歧没了,电梯也装成了。”

“您对‘商量’啥看法?”记者问。

“太有必要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嘛。”

此言一出,大家伙儿都被震住了:老爷子,您可太专业了!

其实,像路老爷子这样的“非专门协商”专家在济南还有很多。经过5年多的发展完善,“商量”平台已发展成由各界别、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12个区县政协、50余个市直部门、800余名四级政协委员、上百万群众广泛参与的全城“商量”体系。

市政协主席雷杰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商量2.0的溢出效应,集中体现在它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紧密结合。”

百姓扫码全程“商量”

刘强感触平台“民心”

济南有句老话,叫作“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端的是个好去处。不过,您要是现在去,在泉城街头游览,还能随处看到市政协“商量”的logo,手机扫码登录,“商量”的往期、本期、下期的基本情况,一览无余,还可以线上参与。

图片

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参与“码上商量”。

这是“商量”的3.0版,全城“商量”发展成全程“商量”。

1.0是创建提升阶段:围绕政协定位、打造开放平台,推出品牌、扩大影响。

2.0是延伸覆盖阶段:向区县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专门机构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

3.0是数字赋能阶段:今年4月,市政协开通“码上商量”小程序,政协协商长翅膀,飞进泉城百姓家。短短几个月访问量已超过200万次,收集意见建议10000余条。从选题到话题,从落实到反馈,老百姓随时随地可以在网上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端的是热闹非凡。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