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量”金字招牌越来越亮了!

信息来源:《中国政协》2022年21期 发布日期:2022-12-01 10:11

济南市政协创建了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优势,至今共开展了45个专题。下一步,济南市政协将把“商量”平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2017年,济南市政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创建了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优势,至今共开展了45个专题。2022年7月至9月,济南市政协围绕“品味泉城文化 讲好济南故事”主题开展专题 “商量”。这个选题来源于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同志阅批督办的一件重点提案。聚焦泉水文化、名士文化、名城保护三个方面,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刘强书记专程参加本次“商量”,听取嘉宾意见建议,现场开展协商交流,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图片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到济南政协商量工作室,参加“品味泉城文化 讲好‘济南故事’”专题“商量” 。(济南市政协供图)

专题“商量”广搭台唱文化,彰显协商本色

在政协商量。济南政协邀请各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民主党派代表、群众代表,就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旅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济南市政协商量工作室开展集中商量时,委员、专家、群众结合各自从事领域说问题、提建议,相关部门真诚回应、给出方案,大家你来我往、相互碰撞,互相启发,实现了协商建言大舞台,“泉城商量”来搭台。

在码上商量。“码上商量”是济南政协2022年4月推出的微信小程序,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参与市政协和各区县政协开展的重点协商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第45专题商量在策划阶段即在“码上商量”上线,第一时间与民商量。根据广大市民的关注度,依次开通了泉水文化、名士文化、名城保护的相关话题,广大市民围观、留言、点赞、评论,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与网友互动交流、答疑解惑。通过“全天候不落幕的协商平台”累计收集意见建议3500多条。数字赋能“商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有效扩大了群众参与度和社会覆盖面,实现了“全城”关注“泉城”,“全城”商量“泉城”。

在泉畔商量。“商量”调研组深入泉水景观聚集区、文化风貌展示区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抚青砖灰墙,访“家家泉水”;寻古街老房,观“户户垂杨”。体验“二安”文化节,穿越时空对话,感受名士雅韵。游船画舫里观点碰撞,水道泉畔边与民商量,协商座谈中汇聚思想。各位委员专家发挥专业特长,深入思考研究,在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建言成果。

图片

“商量”调研组在济南泉水景观集聚区实地调研。(济南市政协供图)

专题“商量”协众力汇同心,展现泉城风采

商量品文化。“泉水,是济南的精神和灵魂,更是济南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和生态文明载体。”“泉水环境决定了济南古城的布局和肌理,也衍生出了大舜文化、名士文化、宗教文化、园林文化、饮食文化等” “千年古城、百年商埠,像济南这样同时拥有古城和近代商铺的地方,在全国是非常少见的。”通过文史专家的言说和解读,让更多人对济南绵长厚重的历史文化有了全面的理解,对泉城风貌的别样精彩有了更深入的感受。很多本地市民观看后都说“真长见识,真有咱济南滋味儿。”

商量建真言。在调研走访和现场协商后,委员专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分量、有针对性的建言。市考古研究院原院长李铭建议:恢复构建古城明溪暗渠等水系格局。历下区政府研究将打通古城片区5条泉水水道,营造20条泉水步道,形成滨水步行空间,展现泉水特色风貌。市政协委员张晓国建议:整合泉水概念的文旅产品,提高泉水节的知名度和辨识度。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回应:策划泉水宴、泉水茶、泉水文创、泉水游线等系列产品将在泉水节期间集中推介。“按照国际规则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打造全国一流的示范步行街区” “兴建特色博物馆”“泉水文化进校园”等等,这些精准建言都纳入了政府的决策体系。

商量聚共识。讲述文明历史、传递发展信心、增进理解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勾勒美好蓝图。泉城文化专题“商量”通过全媒体矩阵发布各类宣传报道210余条、点击量达到350余万次。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助推文化繁荣兴盛,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济南市政协委员钟倩撰文评价本期“商量”:“不避短板、不唱高调、不说空话,用真商量凝聚人心,以高言值把脉文化,在浓厚而热烈的氛围中形成共识。”

图片

“商量”调研组在实地调研泉城历史文化遗迹保护情况。(济南市政协供图)

专题“商量”尽职责履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商量”服务中心大局。中共济南市委对“商量”平台高度重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济南“十四五”规划纲要等对建强用好“商量”平台作出制度性安排。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是省委的决策部署,发展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软实力是济南市委的工作要求。发挥“商量”平台在全市民主政治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把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商量”赋能名城保护。参与第45专题商量后,各方一致认为,古城是山、泉、湖、河、城的核心载体,是济南的无价瑰宝。古城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与关注,如何在传承中保护、保护中发展是城市更新面临的考验。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古城保护有关工作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成立济南古城保护工作总指挥部,第45专题“商量”的嘉宾受邀成为古城保护专家组成员。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平台的作用,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济南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商量”推动成果转化。2022年,济南市政协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市委书记刘强对“泉城文化”重点提案进行阅批督办。书记督办提案、参与商量、聆听发言,体现了市委对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高度重视、对政协建言资政的高度关注、对“商量”平台的高度认可。要做好泉城文化这篇大文章,第45专题“商量”是推动协商成果在第一时间转化为党政决策的重要参考。

图片

专家委员和群众代表在游船上进行现场商量。(济南市政协供图)

下一步,济南市政协将把“商量”平台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守正创新、双向发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完善“商量”制度、丰富“商量”形式、提升“商量”成效,推动“泉城商量”商出特色,商出质量,商出水平,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作者:孙文丹

济南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原标题:《山东济南市政协:泉城“商量”商量“泉城”》

编辑:赵   瑜

校对:孙芸辉

审核:史慧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