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商量”调研组走进相关企业开展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发布日期:2022-11-04 09:14

如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商量”调研组走进相关企业开展现场商量

“RCEP落地生效后,研发、设计等与生产相关的服务需求将持续上升。”“应积极探索数字化商贸‘全球开店’模式,为‘济南制造’走出国门打开新的突破口。”......11月2日12时20分,齐鲁软件园的一间会议室内近20人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着。这是市政协“把握RCEP实施机遇,助力济南外贸提质增量”专题“商量”现场商量的一幕。

如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商量”调研组走进相关企业开展现场商量

当天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先后来到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济南双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戈尔特西斯科技(济南)有限公司,开展深入调研、现场商量,详细了解企业服务贸易的经验做法以及意见建议。随后,“商量”调研组围坐一起,重点围绕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背景下如何发展服务贸易展开讨论。

如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商量”调研组走进相关企业开展现场商量

“RCEP落地生效后,研发、设计等与生产相关的服务需求,物流、金融等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需求,旅游、教育等与人口流动相关的服务需求,将持续上升,文化贸易、服务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被逐一激活,跨境电商、国际物流、法律咨询、贸易信息等服务需求将显著增加。”

“我市目前缺乏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服务贸易龙头企业,服务贸易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偏弱,‘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能力不足,应对解决国际贸易纠纷支撑力不够。”

“如何提高服务贸易竞争力、发展济南特色服务、开拓多元出口市场,是我市服务贸易优化升级的挑战。”......现场商量中,“商量”调研组深入分析RCEP落地生效后对服务贸易的影响和当前我市在服务贸易方面存在的问题。

如何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商量”调研组走进相关企业开展现场商量

与此同时,针对济南如何发展服务贸易,“商量”调研组也纷纷提出建议——

“应积极探索数字化商贸‘全球开店’模式,整合非遗文化、传统技艺、老字号品牌,推广济南制造、泉水文化、名士文化,打造线上展览馆,为‘济南制造’走出国门打开新的突破口,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应积极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成员国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拓宽世界先进技术的进口渠道,赋能出口产品竞争力。”

“服务贸易企业应充分挖掘生活性服务业市场潜力,RCEP15个成员国总人口超过22亿,蕴含巨大的旅游、教育、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市场潜力,应利用RCEP实施后带来的巨大消费市场,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在近三个小时的观点交锋中,调研组对我市发展服务贸易的思路越发清晰,思想共识持续增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