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9-29 09:10

闪光灯下,一张圆形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出席,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还有市直部门领导、企业老总、普通市民……他们围坐一起,围绕济南泉水文化、济南名士、名城保护三个话题,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共商未来。大家感叹济南泉水“天上赐予”、泉甲天下;感叹“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多少诗人生历下,泉城自古是诗城”;喟叹昔日名城保护“有经验可总结、有教训需汲取”;建言打造泉水文化产业链,重现泉脉与泉水水道,打响“济南名士多”文化名片,保护济南古城历史遗存……

问题矛盾,在一位位代表的发言中凸显;方向路径,在一次次交流商量中明晰。委员、专家、群众积极建言献策,相关部门现场表态回应,多方协商互动,“和”声一片,共同推动泉城文化繁荣,提升城市软实力。

济南的生态文化得天独厚、传统文化厚重绵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济南传承弘扬泉文化、名士文化,必须规划好、保护好、传承创新好、向国内外传播好。要通过提升济南文化影响力,带动提升社会亲和力、市民凝聚力、济南吸引力,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点赞”政协“商量”平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是济南的金字招牌。

这一幕,是2022年9月28日市政协围绕保护传承弘扬济南文化开展的专题商量。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商量”,是市政协2017年创建的协商民主品牌,是济南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自“商量”平台创建以来,济南市政协共开展了40多个专题“商量”,主题既有城市发展大计,也有民生难题,从“创建文明城市”到“推动乡村振兴”,从“发展婴幼儿照护事业”到“建设青年友好城市”,从“圆泉城人喝泉水梦”到“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涵盖经济、城建、民生、文化、生态、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

“有事商量着办”,才能最大限度凝聚起治理共识,进而推动问题解决。这几年,“商量”邀请了包括市政协各界别、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区县政协在内的900余名政协委员、千余名群众参与“商量”,与60多个党政部门一张桌前坐下来面对面“商量”。通过协商沟通来促进问题的解决,这个“商量”平台本身就接地气。而把“有事好商量”开进社区、企业、地铁车厢、田间地头,这种一沉到底的“商量”更是将地气接到底了。

如何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如何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如何深化泉水直饮工程圆泉城人喝泉水梦……面对不同的“商量”主题,各方各抒己见,在众人商量的基础上,再加入实地走访调研和研判,这种脚踏实地正是政协委员回应民生、助力发展的最优姿势。经过不断完善提升,济南市政协创建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从“泉城商量”到“全程商量”再到“全城商量”,走出了激情澎湃的“三部曲”,不仅影响力越来越广,品牌效应也越来越强。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商量”有分量,民生实事推进就更有力量。市政协“商量”平台,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济南的强省会崛起聚拢起了更多智慧与力量。

“每有大事,必相咨访。”

“商量”,意指交换意见、商讨之意。早在三国时期的《易·兑》中第一次出现——“商,商量裁制之谓也。”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商量,就是集众人之智,采百家之长,以求“闻见”而“无不胜”。

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有事好商量”,就是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理性有度,又合法依章,从而能够广泛凝聚全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济南市政协创建“商量”这个协商民主平台,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济南落地落实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新部署新要求的需要;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履职工作的需要。

“商”以凝心,“量”出实效。

短短数载,市政协“商量”平台将政协智慧、专家智慧、群众智慧、党政智慧相汇聚,成为济南的一种协商民主文化现象,赢得了全国的关注而成为全国的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政协》杂志社到济南调研时点赞:“商量”之所以受到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在于“商量”的背后是政协委员,是委员联系的各界群众,是老百姓;“商量”下接地气,紧贴民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生动体现。

人民日报刊文《来到群众中 商量身边事》,对济南政协探索议政协商新机制、出台“商量”平台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重点推介。

人民政协报以《济南打造全天候不落幕协商平台!》,点赞了“码上商量”。

中央电视台两次宣传报道,央视评论员杨禹在直播全国政协大会闭幕会时评价济南政协,“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离老百姓特别近”。

……

截至目前,全国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组成“商量”传播矩阵,面向各界群众宣传党政决策、重大部署,对“商量”过程和成果进行全域、全程传播,每专题点击量均超过50万次,最高达500万+。

与此同时,“商量”作为政协协商的案例,进入了中央党校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课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商量”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商量”平台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

这些年,市政协开展“商量”的履职实践,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在强省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

在健全党委领导“商量”工作机制、完善“商量”运作程序前提下,不断延伸覆盖层面,在12个区县政协搭建了“商量在区县”平台;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发挥“协商之治”和“数字之治”的融合叠加优势,开通了“码上商量”小程序,让政协协商插上“数字翅膀”,实现了全天候不停歇的“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今年召开的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提出,要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这是政协协商品牌第一次写进党代会报告,更标志着“商量”已经成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聚焦“强省会”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就是要充分借助“商量”平台汇集和激发全市1000万市民的磅礴力量。

有人曾这样形象地说:“‘商量’根植于济南,绽放于济南,有着济南特有的味道。泉水叮咚,风荷共舞,搬个小马扎拉上一拉,街头巷议间自有一番‘共治’滋味在流淌。”

如此诗情画意的表述背后,其实就是市政协主席雷杰曾说过的:“持续打造‘商量’品牌,济南政协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这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