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商量现场寻良策:老有所养与老有所“医”如何双向奔赴?

信息来源:爱济南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9-19 09:33

"我比较关注的是失能失智老人养老问题……我建议济南市做一个居家医疗服务清单,包括服务价格、服务规范等,可以更好地为这些老人做好服务。”这是现场商量过程中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德山对“医养结合”分享的建议。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意味着养老机构要配套医疗辅助,方便患者就医;或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人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入特定医院就医的养老模式。济南是山东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之一。预计到2025年,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20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5%左右,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当前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水平如何?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9月15日,济南市政协“提升医养健康发展水平,健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专题“商量”到历下区开展调研并进行现场商量。

“住得习惯不习惯?”“吃得好不好?”“有没有娱乐活动?”调研第一站,商量调研组来到济南鲁商福瑞达护理院参观护理环境并与入住长者进行交流。济南鲁商福瑞达护理院是鲁商集团旗下医养健康产业的标志性项目,护理院建筑面积9260㎡,设计床位216张,目前入住长者140位,实际入住率已达到88%。现阶段济南鲁商福瑞达护理院业务范围涵盖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康复医疗。为满足入住老年人的医疗需求,护理院下设内科、中医科、针灸科、康复医学科、老年病科、临终关怀科和预防保健科等。为保障居家服务质量,针对不同需求的居家长者,制定差异性服务计划,由护理员提供生活照料服务,由医师、护士提供基础护理服务,针对需要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的长者,配备康复医师和康复治疗师为其提供专业的术后恢复和生活自理能力训练。

第二站,调研组走进解放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了解了该中心膳食供应、生活照料、长短期托养、康复护理、保健服务、医疗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救援、老年健身中心等服务功能及“六助”等有特色功能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项目。针对解放路街道所属范围内孤寡、独居、失能失智、残疾等弱势家庭内半自理长者“洗澡难”的问题,该中心开展了“仁德至护”爱心助浴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专业上门助浴服务。志愿者携带专业设施设备及沐浴用品,根据长者实际身体情况,提供相对应的专业助浴服务,包括浴前测量血压、心率等。上门助浴实现了对困难群体从实际生活扶助到精神上的慰藉,使长者感受到幸福的传递与关怀,受到了商量调研嘉宾的一致点赞。

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调研第三站。该中心是由济南安康医院无偿提供房屋,采取“民建公助”形式筹建,由山东康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该中心面积1566平方米,为老人提供“六助”、休闲娱乐、短期托养、入托康复、养生保健等综合性养老服务内容。养老服务中心与济南市历下区安康老年公寓以连廊连接,以收住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入住率实现100%,老人平均年龄85岁,最大年龄104岁,90岁以上的老人有21位,80岁以上老人有30位。在居家养老方面,养老中心以济南安康医院医疗资源为依托,搭建了智慧健康居家医养服务平台,组建“全科医师+中医康复师+护士+健康管理师+生活照护员”的居家医养服务团队,老人通过“一键拨”视频下单方式,可享受到“医疗护理+中医康复+慢病管理+生活照护”的打包式服务,月均服务860余人次,其中医疗护理153次,中医康复77人次,助餐100人次、生活照料278人次。

在现场商量环节,嘉宾们围绕“医养结合”摆问题、提建议,各抒己见。市政协委员,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敬表示,医养结合在人才培养和市场适应性上需要更多加强,护理类院校针对市场需求,在招生、办学、课程体系建设上做一些更及时调整。济南医院院长李海涛表示:“如果医养只有民政和医疗的话,还是不能解决,我们在推居家养老政策的时候要和医保进一步对接,这三个部门要坐下来深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政府职能部门要牵头发展嵌入式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模式,就近就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专业服务,实现机构养老专业化与居家养老亲情化的有机结合。”网友“花儿芬芳”在“码上商量”平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本专题商量正在通过“码上商量”向广大政协委员、区县政协、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