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促进婴幼儿照护事业健康发展? “商量”调研组走进幼儿园集智慧寻答案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05 10:05

为助推我市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8月4日,济南市政协围绕“推动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主题开展现场“商量”。“商量”调研组先后到大风车双语幼儿园、蒙特梭利儿童之家、童林堡幼儿园唐冶园进行实地调研,随后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幼儿园管理人员、家长代表展开交流。

“现在入园的孩子有多少?最小的孩子年龄多大?每个月收费情况如何?”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商量”调研组仔细询问婴幼儿入园情况,了解各托育机构的特色办学方式。

在现场商量过程中,大家围绕婴幼儿照护服务面临的难题进行交流,其中,成本和人才是被频繁提及的“关键词”。“像房租和人员成本对于托育机构来说就比较高,而且缺少专业的人才,很多托育老师都是幼师背景,对于3岁以下孩子怎么教、怎么管也是不太懂。”山东银座幼教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袁霞介绍说。同时,她也结合个人经验提出建议,一方面,可以将托幼场地纳入社区配套设施,社区与专业机构合作运营,从而降低房租等成本,政府可以以消费券的形式向家长发放补贴,从而减轻年轻父母的负担;另一方面,相关院校可与托幼机构合作,定向培养专业人才。

市政协委员、山东大风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静从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部门间协同、加大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建议。其中,针对0-3岁的托幼教育主管部门是卫健部门,3-6岁的学前教育管理部门是教育部门的情况,她建议,打通卫健部门、教育部门之间的政策壁垒,鼓励有条件有余力的幼儿园同步开展2至3岁日托和周末托育服务,一方面有利于拓展托育场地来源,提高公共服务资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建立托幼一体化发展体系。

在现场商量开展同时,“码上商量”平台也汇集了大量广大网友的“金点子”。“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家庭式托育中心,有效降低托育成本。”“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和科学育儿理念,促进家长转变观念。”“发挥托育服务行业协会作用,开展行业自我培训和规划。”网友们纷纷建言,为济南市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贡献了“商量”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