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市政协开展专题“商量”

信息来源:新黄河 发布日期:2022-06-20 09:55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2022年初夏时节,为助推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济南市政协组织展开一系列调研,赴长清、历城、济阳、商河等地展开调研并现场“商量”。同时,“商量”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截止到调研活动结束,“码上商量”平台收到1500多条留言,浏览量50余万次。

近日,市政协为“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展开专题“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围坐一起总结调研成果,围绕现代种业对百姓生活的影响、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的底气和优势、成为北方种业之都需要达到的标准,以及目前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进行深入交流。

粮安天下,种子先行

现代种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不仅关系到餐桌上食物品种是否丰富,还关系到农民的增收等方面。

“一粒小小的种子,一头连着百姓的生活,另一头连着国家的战略。可以说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粮食安就天下安,粮安天下应该是种子先行。”市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李根英表示。

同时,市政协委员、济南产发企业管理集团副总经理、市农业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民建山东省委委员张栋也表示,现代种业的发展,不仅能让老百姓吃饱,更能让老百姓吃好。随着人民收入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广大老百姓对高端农产品、蔬菜、水果等消费需求增加,这也对现代种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码上商量”小程序上,网友“清露”的观点与政协委员的观点不谋而合。该网友留言道,“种业振兴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重大,打造北方种业之都,振兴种业发展,对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都至关重要。”

打造北方种业之都,济南底气十足

打造北方种业之都,济南有何优势和底气?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陈黎明认为,打造北方种业之都,济南底气十足。人才优势方面,济南作为省会城市,众多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这对高端种业人才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区位优势方面,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区位优势明显,并承办了全国种子双交会、举办了山东国际种业博览会。在企业优势方面,济南市拥有经营许可证的相关企业104家,并拥有国家级的非主要农作物展示中心和主要农作物展示中心。

与此同时,各位嘉宾也为北方种业之都进行了“画像”。张栋用24个字勾勒出了北方种业之都的模样,“种质资源丰富,种源自主可控,科技自主创新,产业优势显著。”

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二级研究员蒋庆功设想,北方种业之都应该具有“一核两园三区”,“一核”是企业总部集群核心,“两园”是粮油种业科技园和果蔬种业科技园,“三区”则是良种繁育区、加工仓储区、物流交易区。

建言献策,“商量”贡献“金点子”

在“底气十足”的同时,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目前还存在一定不足和短板。专题“商量”现场,大家也从多角度建言献策,贡献“金点子”。

蒋庆功建议,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推动现代种业产学研一体发展。同时,对于种业科研成果应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等现象,营造良好的种业市场氛围。

作为企业家代表,泉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道林格外重视人才的吸引力度。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吸引更多高端种业人才聚集到济南,从而注入科研“活力”。

此外,本次专题“商量”联系到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邓兴旺。他建议,以种业科技和种业产业形成一个聚集区,在政府资金的引导下,广泛集聚产业基金、社会资本,发挥现有优势,做好技术研发、基础研发、种业生产、营销各个方面配套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