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商量”:以务实举措推动创新发展 政协协商品牌越擦越亮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06 10:49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擦亮‘有事多商量’协商品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也强调,“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近期,济南政协系统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强化创新,多点发力,不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

2017年以来,济南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创建了符合济南实际、特色化制度化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平台创建以来,市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了41个专题“商量”,邀请政协委员和各方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泉城"商量"已成为全程"商量"、全城"商量",影响力越来越广,品牌力越来越强。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市政协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和省会城市政协唯一大会发言的单位,作了大会发言,并连续三年到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上介绍经验。近日公布的 “2021年山东省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奖”,其中《商量》栏目荣获电视社教类一等奖,这是近年来全省政协系统政务类电视栏目首获省级一等奖。

为让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商量”和政协委员履职更加便捷,今年 4月,市政协创新打造了手机移动平台——“码上商量”。该平台上线以来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走高,截至6月2日下午3时,二维码扫码访问量近43万次,收获留言1495条,精选留言1100余条。其中“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专题商量收获留言755条,精选留言475条。而在“商量在区县”版块,12个区县均正在围绕各自主题开展商量,每个区县“商量”主题精选留言少则数十条,多则数百条。

"商量"持续向区县延伸、向基层拓展、向群众贴近。近日,记者获悉,目前12个区县均围绕各区县特点创新开展“商量”工作。"商量在区县"正推出一项项务实举措,服务中心大局越发精准,助力民生改善越发有效,在畅通群众表达渠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章丘区政协主席李宝燕表示,今年,章丘区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用足用好“商量有章”智慧平台,在推进协商民主中扮演好“搭台者”角色,打造街镇、界别组“云商量”工作室,开发“码上商量”功能,让政协委员、广大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都能参与“商量”,群众参与更加方便,实现“真正的协商”“身边的民主”。

“长清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区、街镇、村居三级商量平台,区级平台重点围绕区委确定的‘大事’开展商量;街镇平台突出围绕街镇年度工作的重点‘实事’开展商量;村居平台着重民生关切的‘难事’‘好事’开展商量。”长清区政协主席白涛表示,长清区政协不断拓展“商量”新载体、新形式,推出了融媒体栏目——长清政协委员说,邀请政协委员出镜,以小视频形式,讨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讲述长清人文物产故事。

“打造具有政协特点和区域特色的‘莱商量’工作品牌,是莱芜区政协的履职主线,今年莱芜区聚焦区委中心工作,从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围绕推动不锈钢产业链集聚发展、完善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等10多个课题,开展广覆盖、多层次的协商活动,力求每一次‘商量’都成为倾听民声、凝聚共识的过程,让‘有事您说话、难事来商量’成为‘莱商量’品牌的主旋律。”莱芜区政协主席张富林如是说。

......

创新激发“商量”平台活力,源源不断释放新动能。“商量”在创新中,品牌越来越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