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丨体育赋能“城”长,刷新城市“体”验

信息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2-02-26 14:29

市政协召开2022年度“商量”暨“体育赋能城市发展”专题“商量”启动会后,2月25日,济南日报封3版“理响泉城”评论专栏刊登评论文章《体育赋能“城”长,刷新城市“体”验》。

图片

体育赋能“城”长,刷新城市“体”验

肖明君

2月22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闭幕之际,市政协召开2022年度“商量”暨“体育赋能城市发展”专题“商量”启动会。会议通报了“体育赋能城市发展”专题“商量”工作方案,与会人员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体育是城市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激发城市活力、推动经济发展、塑造城市品牌的重要驱动力。

冬奥会,再次点燃了人们的运动热情。体育运动,也正在越来越多地融入都市生活,如同呼吸,须臾不离。体育运动的兴起,已经不仅是出于健身的需要,它更是一种与时尚、社交、消费、娱乐等深度嵌合的都市生活元素,成为衡量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济南市政协对这一课题开展专题“商量”,意味着济南对于体育事业的发展有着强烈的“城市自觉”,而且通过“商量”的方式,更能够启发社会各界共同思考发声,更容易凝聚各方智慧,达成“体育赋能城市发展”的深刻共识,更有利于推动体育事业成为一件城市的“大事”,成为一件全民参与的“热事”。

图片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不可或缺是写在人类基因里的,同时也是现代高压生活中身心健康问题得以排解的“当下良方”。仅仅吃喝不愁、有车有房还不算完整意义上的“美好生活向往”,如果总是“缺觉”“缺闲”“缺锻炼”“缺健康”,那就不能算“生活好了”。健康,直接关乎生活品质,提高生活品质必需在意体育运动,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体育成为城市居民的“发展型消费”,体育在城市的兴起也就势不可挡。事实表明,体育运动设施更为完备、运动生活更丰富的城市,人们普遍年轻健康、阳光向上,整个城市往往更具有活力,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更为蓬勃。因此,体育事关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和群体气质,是整个城市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体能基础。由此而言,发展体育事业,让体育赋能城市全面发展,是一个值得进行深入思考的大课题。

体育之于城市,其意义不限于全民健康。就当下来说,体育已成为城市营销的品牌化重要手段。当前,不少城市已深刻意识到体育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并将体育同艺术、文化一道作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关键要素。在这方面,英国曼彻斯特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产业革命时期的曼彻斯特是著名的重工业城市,进入后工业阶段后,其城市形象却一落千丈。为此,曼彻斯特通过修建当代先进的体育设施,积极申请举办体育赛事,激励发展职业体育俱乐部等措施,迅速摆脱工业时代的旧样子,让“激情、活动”成为城市新印象。所以,让运动作为城市名片,对于提升城市知名度,打造城市品牌,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生命力,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图片

有必要提示一下,体育运动不是一种“精英生活”,而是一项“全民事业”。打造健康之城,激活每个人的运动兴趣和运动潜质,就需要完备的公共设施、发达的体育教育培训,也需要体育赛事的氛围营造和文化引领,更离不开体育产业的市场催化。可以说,打造城市运动新“体”验,是一项系统工程。

体育赋能城市,就得先让体育融入城市,首先是场地的融入。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不喜欢运动,也不是“懒得运动”,而是苦于没有合适的运动空间。对于这个问题,要有一个综合解决方案,必要时也需要多一点“搭便车”的思路,也就是充分利用一切场所,进行场地运动项目的植入。比如,现在很多旅游项目都有体育活动、体育设施的参与,一些景点引进户外活动后,“游客粘性”更大了。现在很多景区的滑翔、越野或者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等,已经不是“副产品”,而是成为“吸客”“吸金”的担当,可见“文旅+运动”是一个拓展运动空间的有效路径。其次,体育融入城市,更需要完备的体育产业支撑。很明显,体育产业和体育运动之间是相互滋养的关系。尤其是人们运动热情的高涨,能够直接促进体育赛事的兴盛,并由此延伸带动体育会展、体育服务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利用现有资源着力打造“体育城市”,将体育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让运动成为济南与外界“互关”的全新连接方式,非常值得深入探讨。因此,市政协以“体育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全城“商量”,十分必要、非常及时,这有利于激活全社会的运动意识和热情,让泉城真正成为一个动感之城、健康之城、幸福之城,从而促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推动济南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