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丨海沫:商量就是“金话筒”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27 17:24

图片

海沫:商量就是“金话筒”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当海沫委员那熟悉的声音又响起时,我知道,商量专题播出了。

铁打的商量流水的兵,一个专题,一个主题,一个专题,一批嘉宾,不变的是海沫那亲切温婉的形象和悦耳动听的声音。

时间回到2017年的7月,当接到要主持商量的任务时,面对一档全国从没有过的协商民主呈现形式,作为济南电视台的金牌主持人,海沫感觉,既充满挑战又满怀信心。

商量是什么?

商量是本届政协为创新协商民主形式,创造性开办的一个协商平台,每一个专题商量都要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职能部门和群众代表,在协商民主的气氛下,大家就重大主题或利益关切进行协商,或平等对话,或观点交锋,在商量的过程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这是全国第一个将协商民主放到全媒体环境下进行的协商形式创新。

图片

“商量既不同于《政务监督面对面》的睿智、犀利,也不同于《今晚不关机》的面对面访谈,要想驾驭最多9个人的圆桌讨论,这是一个挑战。”

此时,海沫已同时主持两档名牌栏目,并且已拿下全国播音主持界最高奖“金话筒奖”。

海沫打开了衣橱,从具体的细节着手进行准备、琢磨。就拿服装的选择来说,既不能穿主持综艺节目时的晚礼服,太过隆重,也不能穿主持电视问政节目时的西服套装,太过严肃。“衬衣是雅俗共赏的,既像邻家小妹一样亲切,也可以给人端庄正式的感受。” 海沫首先从服装入手,拿捏主持“商量”的尺度。

海沫理解,商量是搭台,唱戏的是各方面的嘉宾,目的是解决问题、商讨对策、推动城市发展。所以,在这个圆桌上每个人都可以发言,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这里没有明星委员,也没有明星主持,只需要建言资政的责任和热烈讨论的气氛。

在济南,海沫是家喻户晓的。2006年,济南电视台一档新闻评说栏目《有么说么》让主持人小甜沫脱颖而出。有媒体曾用“小甜沫一夜爆红”做过专题报道,从当红主持到政协委员,海沫清楚地知道这不是一个荣誉的身份,而是责任的压力。

“只要我有时间,政协所有叫我参加的调研我全部都会参与。”海沫说,委员经历的前十年,她是在调研中度过的,一双平底鞋,一个笔记本,有时候就是沉默地坐在会场的一角,像一块海绵吸收全场的智慧。“要知道在政协,各行各业的精英,你只需要坐在那里听,就已经受益无穷。”海沫此言不虚。

图片

海沫的职业生涯是从记者开始的,她曾在汶川地震废墟上面对镜头潸然泪下,也曾在这座城市突发事件的现场连线报道,世界杯期间凌晨通宵写稿录制节目的那些清晨时常出现在她眼前。

记者的敏感、无畏,记者的深刻、清醒,以及面对一切新生事物的好奇,都让海沫成为业界的佼佼者。“到现在听说哪里有一个好的新闻线索,我还是想第一时间冲出去。”说话间,海沫的眼睛里放着光。

当一个记者在面对民生事件的时候,她习惯性地审视角度是心理学和法律方面的视角,政协委员的身份给海沫打开了一扇窗,或者说打开了另一种思维方式。

“记得在政协全会上分组讨论,几十个人围绕着一本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一个人一个视角,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认知、建议和思考,这种思维是多元的,多角度的。”政协委员的经历大大拓展了海沫的视野和格局,也让她主持风格更加沉稳而富有内涵。

有一次主持电视问政,当看到农田灌溉设施不到位导致农民只能看天浇地欲哭无泪时,海沫临时更改了台词,面对问政嘉宾,她微笑着问:“刚才短片里听到村民说靠天浇地种庄稼,您有什么感受?”绵里藏针的问题让被问政者汗颜。

“但商量不是电视问政,我必须现场驾驭一个政治协商的平台,必须调动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说话,敢说话,说真话,甚至热烈地讨论。”海沫对商量主持人的定位就是带着观点的“穿针引线”。

每一次坐在商量的主持席前,海沫都会尽力寻找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场景——政协分组讨论的现场。“我要提前知道每个人的性格、特长,也要知道每个专题商量的背景、现状、探讨的思路和逻辑。”海沫的功课是在台前看不到的。

如果说主持人的使命是面对镜头,那么商量的使命是什么?

“我想是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海沫说,商量一方面拓宽了委员履职的平台, 一方面也提升了委员履职的水平。

在我看来,对委员而言,商量有“四要”:要心系“国之大者”,要关心济南中心工作,要跟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要面对镜头发出自己的声音。海沫做到了。

2013年,海沫拿下全国播音主持届最高奖——金话筒奖。这是每一个人主持人在专业领域至高无上的荣誉。海沫回忆那段去北京领奖的感受,她形容“平静而空虚”。平静是因为十几年的职业生涯的每一滴汗水让她对得起这份荣誉,空虚是因为有一个声音在反复问自己,下一步该何去何从。

冷静下来以后,海沫想明白了,“金话筒”不是一个奖,而是一种巅峰的状态。一个主持人很难再次摘得“金话筒”,但是一个主持人可以调整身心,用金话筒的状态去面对每一次主持。

“商量就是金话筒!”海沫深知,没有哪一个城市敢于向济南这样勇于突破,在全国率先推出创新协商民主形式的商量模式,所以,“商量”时的海沫是自信的、知性的和智慧的,她不满足于现有的文字素材,总是尽可能用脚踏实地的调研找到更有说服力的表达。

在红色文化专题商量中,海沫和嘉宾分享了一个细节:在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调研时,她看到一张照片,济南早期共产党组织曾经长期找不到上级组织,为了寻找组织,共产党人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这给了海沫很大的震动。

在青春版商量中,有一场现场商量,因为时间紧,临上场主持时手里只有一份简单的提纲,但是商量现场的海沫,面对稍显紧张的几位青少年,像一位身边大姐姐一样,用轻松活泼的语言缓解了紧张的气氛,用游刃有余的主持把控了全场,用镇定自若的临场发挥赢得了掌声。

“商量是一个协商民主的平台,是从未有过的形式创新和实践创新,这给了我一种很大的机遇和挑战。”海沫在挑战中不断丰富着自己的内涵,倒逼自己深入调研,深入一线,深入生活。

图片

身兼三个风格各异的栏目主持和行政职务,海沫并不能参加每一次现场商量的调研,她已经把生活当成了每一个调查研究的现场。

同学聚会带娃时她会留意“双减”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小区里散步时会关注街谈巷议的热点新闻,听听老百姓在关心什么,外出游玩时会关注城市基础设施和改进的措施,即使是出差也会在夜间看看当地的夜经济和消费市场有没有济南可以借鉴的地方,总之,生活在调研深处。

经过近5年的实践和探索,商量已经成为济南改革创新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成为全国地方政协创新工作的典型,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协主席雷杰多次在全国政协介绍推介商量工作,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说,这样的中国式商量离老百姓特别近。

海沫表示,几年来,为了主持好商量,她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一定心血,但通过商量也学到了好多东西,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汲取了营养,下一步要更加努力探索创新,与《商量》共同成长,助力商量平台越办越好。

(撰稿:济南市政协委员、大众日报主任记者  李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