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版“商量”,以城市名义安放青春之心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1-12-27 16:51

青年与城市一起共同成长,城市因青年而富有活力

12月18日,济南市政协第三十九专题“商量”“激扬青春·逐梦泉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专题节目首播。该专题由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共青团济南市委共同承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盟济南市委、济南广播电视台和历下区政协、槐荫区政协、章丘区政协协办。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在线播出。

经过前期深度调研和征求民意,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大学生代表、部门代表等围坐一起商量,就建设青年友好城市建言献策,从就业创业、青年安居、品质生活三方面把脉开方,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引才聚智,为奋力开拓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强省会新局面提供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拴心留人聚人才,赋能成长擎梦想。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市委积极主动而为,创新服务模式,联合各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服务青年、留住人才的实效举措,从“青鸟计划”云创业到“青鸟回巢,就选济南”云招聘会,再到“选择济南,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以及“我为青年办实事十项行动”等,为青年人带去实实在在的惠及。

重视青年,就是着眼未来,今年以来,我们乐见“近悦远来”的人才氛围日渐浓郁,吸引青年的城市推介产生良好的溢出效应,在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上,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用满满诚意发出邀请函,“我们愿为大家铺就一条成才的路,撑起一把遮雨的伞,点亮一盏温暖的灯”,济南这座城市永远会对你“温柔以待、静待花开”。

泉城“商量”搭建沟通桥梁,让青年诉求和发展痛点摆上桌面。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参加商量时说道,“你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政策,你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你们最有发言权。”作为市青联委员,笔者感同身受的是,不同于其他平台的征求民意或需求调查,商量具有“新型民主”价值底色,自带泉城文化包容特质,青年人在参与体验中不仅能找到有序参政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最关键的是了解一手政策、诉求充分表达和有所回应,对厚植民主意识和培养政治素养既是鞭策也是激励。因此,商量专题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青年参与表达更流畅更从容更自信,无论是提出问题还是说出想法,这正是青年版商量的“双向优势”,青年为融入城市和未来生活发声,城市对青年更加友好包容。

泉城“商量”寻找发展路径,为青年选择济南兜底保障。就业创业、生活住房、配套设施、品质生活……青年人遇到的难题,就是城市发展的重点。来自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臧一表示,对济南人才新政了解较少和局限,她建议打造一个像浙江的“浙里办”APP那样的平台,让政策查询和服务办理一键通行。对此,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张熙提出,外地的一些宝贵经验我们值得借鉴,比如,合肥分门别类把全市130个政策干货提炼打包,打造的吸引青年人才的金10条。针对青年人创业初期资金短缺,青年企业家、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岛建议,为青年人创业设立天使母基金,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同时建议建设职业教育之城,为技能型人才撑腰鼓劲,这一点建议与青年代表、山东国曜琴岛(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珊珊的观点不谋而合。

越商量心灵越靠近,越商量思路越清晰。如果说围绕青少年的青春版“商量”在于引导他们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播撒民主种子,那么青年版“商量”则是在以商量聚合青春力量,凝聚青年共识,在理性碰撞和协商民主中展示青春风采。“建言建到点子上,调研做在关键处”,前期市政协和团市委围绕泉城青年住房调查共发放5055份问卷,以线上问卷线下访谈结合方式问需于民,用大数据为青年住房精准画像,直面现实问题,如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张熙所说,“济南青年安居方面有难题、有困惑、也有不小的压力。”有问题不回避,有短板不遮掩,有痛点不退缩,大家在商量中给出“硬招”“实招”,彰显青年态度,如何让政策宣传更近一步,让补贴扶持更加多元,让产业文化更加丰富等,这本身也是促进问题解决和实现全过程民主的重要途径。

泉城“商量”注入强劲信心,让青年重新认识这座城市。一个人与一座城市往往是成就与被成就的关系。今日的济南,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和黄金期,如此自信,如此豪迈,对青年人来说选择济南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前景。济南“人才新政”走在前列,营商环境做的更优更强,时尚文化越来越丰富,涵盖住房补贴、创业信贷、就医就学、旅游休闲等品质生活的相关服务日益完善,以近日推出的“泉城安居卡”为例,从政策到申领零跑腿,不啻于一份“大礼包”。这些,都蕴藉着商量的成果,标注着民意的温度,体现以青年为中心的城市初心。

包容青年生存彰显城市之,安放青春梦想体现济南之美。青年兴,济南强,未来才会拥有无限美好。通过本期专题商量,我们可以切身感受到,建设友好型青年城市不是空喊口号、纸上文件,而是一座城市更加开放包容,泉城济南“人才磁场”的优势体现。

就在12月17日,山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这既是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要求,也是寄予厚望。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持续推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进程中,济南将会发挥服务青年的优势和引才聚智的效能,以本专题商量成果转化为良好契机,在服务青年方面推陈出新,释放澎湃青创活力,以多措并举安放青春之心,拴人更留心,让“逐梦泉城”一路畅通,在此生活得安心、舒心更暖心,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和青年力量!﹙作者系“商量”特约研究员、天桥区政协委员、济南市青联委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