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青年逐梦沃土,济南市政协开展“圆桌”商量

信息来源:新黄河 发布日期:2021-12-27 16:51

青年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源泉,济南是青年逐梦的一方沃土。近日,济南市政协围绕“激扬青春·逐梦泉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开展圆桌“商量”。政协委员、青年代表、大学生代表、部门代表围坐一桌,分别从青年就业创业、安居乐园、品质生活等三个方面来开展商量。

什么叫做青年友好型城市呢?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张熙对此作出解读。“青年友好型城市也称青年发展型城市或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这类城市认同并赋能青年优先发展,是对城市发展与青年发展关系的全新定位,也是对‘党管青年’原则的具体落实。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环境,满足青年需求,提高城市对青年发展的吸引力、承载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要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年力量,增强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创造力、推动力和贡献力,最终实现青年与城市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对于人才优惠政策如何方便获取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市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二级主任科员韩超介绍,济南市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就业创业政策。比如,针对在济小微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到十大千亿产业企业就业的应届毕业生还可领到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在政策宣传和落实方面,我们可以针对青年人才,搭建起一个信息集纳平台做好服务。如果能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体,直接兑现落实政策,我觉得更能体现服务的先进性。”

“我觉得最能让青年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的诚意,是最基本的安居,也就是住房问题。”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臧一说出了不少大学生的心声。其实,济南已有相关人才安居政策,对企业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长3年的生活和租房补贴,本科、硕士、博士补贴标准分别为每月700元、1000元、1500元;对在济南购买首套商品房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家庭,分别给予15万、10万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商量”现场,青年代表也提出了相应建议,如降低买房首付比例、增加普惠性政策、简化申请程序等。

在进一步提升青年生活品质方面,青年代表、山东高速创新研究院研究专员刘梦菲建议,“我认为得让青年人的空闲时间有事情可以做,如果他的空余时间都安排很合理,他也愿意留在这个地方。”对此,济南也一直在努力。今年举办了青年品质生活节推选泉城潮流品质生活新地标,打造领秀城贵和、和谐银座、华谊小镇、印象济南等“青年友好型综合体”“青年友好型街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